【橘煩惱信箱】過年不開心!回婆家相看兩厭 婆媳問題有解方

我是一位45歲的職業婦女,40歲才和先生結婚,有1個3歲的可愛兒子。結婚5年來,每到過年 都覺得很痛苦,因為要回南部婆家過年。跟70多歲的婆婆處不來,見面都要忍受冷言冷語,每次都會忍耐下來,但心情非常鬱悶,想問問是否有排解「過年焦慮症」的方法?(新竹筱君)

婆媳問題是複雜且微妙的問題,不少家庭都存在劍拔弩張的關係,讓許多媳婦每到過年回婆家都戰戰兢兢或感到憂鬱。心理諮商師許筑媛透露,婆媳問題不只是婆婆和媳婦的問題,其實關鍵人物是「先生」的角色。

其實關係是需要互相訓練的,婆婆和媳婦有不同的個性、習慣和立場,但若彼此都不說、不...

其實關係是需要互相訓練的,婆婆和媳婦有不同的個性、習慣和立場,但若彼此都不說、不解決,產生的誤會可能會糾纏一輩子。 圖/freepik

但多數會來求助的媳婦,遇到的狀況都是先生「擺爛」,什麼事都不做,只要求自己的媽媽和老婆各自解決紛爭問題。但實際上,這樣的做法只會愈來愈糟,因為婆婆和媳婦各自有自己的立場,若心裡的偏見一旦產生,只會彼此愈看愈不順眼。

第三人介入法 減少婆媳摩擦機會

許筑媛建議,可以先從物理上做起,像是分開住、減少相處時間,讓產生摩擦的機會變低。但像是這個案例,媳婦每到過年,想到回婆家就開始心裡鬱卒,則可以考慮用「第三人介入」方法來解決。

第三人指的是,除了婆婆和媳婦之外的第三人,最好的通常是先生協調,但若先生不給力,不妨可由孫子來作為關係間的潤滑劑。爺爺奶奶多半是很疼孫的,一回到家可以讓孫子先去問候關心爺奶,讓他們心情放鬆;吃飯、看電視時也可以讓孫子和爺奶一起,透過第三人從中介入,減少婆媳兩方緊張和產生摩擦的機會。

婆婆和媳婦的關係 需要互相訓練

許筑媛提醒,其實關係是需要互相訓練的,婆婆和媳婦有不同的個性、習慣和立場,但若彼此都不說、不解決,產生的誤會可能會糾纏一輩子。她建議,雙方平時就要多溝通想法,表達各自的空間與界線。

可以讓孫子和爺奶一起,透過第三人從中介入,減少婆媳兩方緊張和產生摩擦的機會。 圖...

可以讓孫子和爺奶一起,透過第三人從中介入,減少婆媳兩方緊張和產生摩擦的機會。 圖/freepik

她舉例,曾有一位媳婦,結婚30年了,但去婆家從來不洗碗、拖地、做家事,在外人看來被貼上「不孝順」的標籤。但事實上,媳婦會帶婆婆旅遊、看醫生、添購日常用品,但不做家事的原則是建立在,婆婆和媳婦分屬於「不同的家庭」。

媳婦的小家庭是與先生、孩子共組,婆婆的家是屬於婆婆和公公,這位媳婦非常重視空間與界線,去到婆家的角色是客人,因此她認為,一般人不會叫客人洗碗;同樣地,婆婆來家裡作客,也絕對不會讓婆婆動手幫忙煮飯、洗碗、擦桌子等。

時代正在改變 婆媳觀念也要進步

這樣的想法,許多長輩無法接受,「我們都是一家人,為什麼要分你我?」許筑媛認為,這就是一個明顯的世代差距,尤其現代年輕的媳婦多數有自己的想法和習慣,婆婆應該尊重,提前建立好彼此的空間與界線,互相體諒互相協調,就能大幅減少因為誤會造成的關係緊張。

【橘煩惱信箱】歡迎讀者將自己在生活中遇到難以解決,或想諮詢專家建議的煩惱,提供給《橘世代》,我們將收集專家的建議,為大家解決生活的大小事,有煩惱的您,不妨寄信給我們吧!來信請寄:ubrand@udngroup.com.tw

延伸閱讀

「冰箱塞越滿、你越窮」無毒達人譚敦慈3招大掃除

迎接高雄燈會-鳳山衛武營公園,打造阿凡達「生命樹」!

過年大掃除秘訣|遵守大掃除5大原則不麻煩,打掃順序&方法一次介紹

城市新秘境-台南「城西里」夢幻湖、防風林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