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會引起「假性失智」──看起來像失智,其實並不是的疾病

「上了年紀都會這樣吧,這也沒辦法……」、「不會是失智 了吧,這該怎麼辦?」在以為這只是老化 、或擔心已經失智之前,我們或許該考慮另一種可能性——老年憂鬱症

會老是自然,但憂鬱不該是應然。老年憂鬱因症狀近似老化、失智,而常被忽視或誤解,讓我們開始認識它、發現它,幫助身邊的長者穿越情緒黑潮,這不只是為了他們,也是為了我們自己。《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精選試閱:

《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 圖/仲間出版

《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 圖/仲間出版

「假性失智」的症狀其實是憂鬱症引起的,但在現實狀況中,憂鬱症老人仍然經常被誤診為失智症。

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憂鬱症患者通常都對周圍發生的事不甚關心,注意力也變得散漫,這會讓年輕患者身上少見的「記憶障礙」症狀,在憂鬱症老人身上變得更為明顯。

要是再加上原本會做的事突然忘了該怎麼做,或是精神活力顯著衰退、提不起勁,身邊的人往往會先入為主地認定「啊,是老年痴呆了」。

如果事先不知道「有些病看起來像失智,其實並不是」,就很容易讓本來可以用藥物治好的疾病未能及時得到治療。

事實上,在我診治的病人中,也有「之前被診斷為失智症,其實並不是」的患者。詳情後續會再說明,但如果沒有人發現老人家得的是憂鬱症,還一直被當成是失智症,憂鬱的症狀可能會逐漸惡化、進而變得更難治療。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另外,相較於年輕的憂鬱症患者,憂鬱症老人更常見的狀況是慢慢惡化,因此也更容易被誤認為「該不會是老人痴呆了?」。

老年憂鬱症還有一個出乎意料經常發生的症狀,就是「被害妄想」。

老年憂鬱症還有一個出乎意料經常發生的症狀,就是「被害妄想」。 圖/freepik

老年憂鬱症還有一個出乎意料經常發生的症狀,就是「被害妄想」。 圖/freepik

一般而言,憂鬱症患者經常會說出「大家都討厭我」之類的話,憂鬱症老人更是會反覆述說旁人聽來完全是「想太多」的抱怨或不滿。各種充滿被害妄想的言論,也是他們經常被誤認為失智的重要原因。

有時候,可能是太害怕自己被拋棄,憂鬱症老人也會進而產生懷疑配偶出軌的「嫉妒妄想」或「迫害妄想」,由於失智症也會出現這種狀況,的確很難分辨。

在這裡希望大家記得的是,失智症很少出現症狀急速惡化的情形,因為這是一種老化現象,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發病。如果狀況急速惡化——特別是突然劇變,比起罹患失智症,通常更有可能是老年憂鬱症所致。

但就像先前所述,比起年輕患者,憂鬱症老人的症狀發展更為和緩,因此有時還是可能被誤診。

話雖如此,「假性失智」通常能清楚劃定出「是從○月左右開始變得奇怪」的分界線,從發病到就醫的時間多半也比較短;失智症一般則很難確認是從「何時開始發生的」,從發病到就醫的期間也拉得長。

此外,出現「假性失智」症狀的人,有不少在年輕或中壯年時曾罹患憂鬱症,他們通常也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失智症」,而自發性地到醫院求診。相對於此,失智症患者絕大部分對自己的能力衰退是缺乏自覺的。

「假性失智」是由憂鬱症引起,因此使用SSRI類抗鬱劑就可以改善症狀。 圖/fre...

「假性失智」是由憂鬱症引起,因此使用SSRI類抗鬱劑就可以改善症狀。 圖/freepik

就如本節一開始所說的,「假性失智」是由憂鬱症引起,因此使用SSRI類抗鬱劑就可以改善症狀(雖然並非所有憂鬱症都能以藥物改善,但也能以用藥有效與否,來確認是否為假性失智)。

不過,即使被診斷為失智症患者,有些人在服用醫生所開立、用以延緩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愛憶欣」時,也會因為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 ACh)這種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提高而改善心情低落、失去活力的狀況,這時就有些麻煩,因為它對假性失智的患者也有某種程度的效果。

但大多數時候,只要使用少量抗憂鬱藥物,就能明顯改善假性失智意欲低下的症狀,得以迅速好轉,也因此才讓人發現「啊,原來是憂鬱症」。

本文摘自《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仲間出版2021/4/21出版

延伸閱讀

南投「黃金森林」登場 這時間欣賞最美!

5字頭「攝影型YouTuber」-退休,拿相機追雪追美景

5旬組登山隊-職場壓力高,那就去更高海拔充電!

好書試讀/現在的自己,是真心想成為的那個人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