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煥然一新,該整理的不是物品,而是思考方式、人際關係,還有你自己

斷捨離、極簡生活的主張風行全球,許多人都寄望「整理物品、整頓空間」可以激發靈感、提升效率,讓人生改頭換面,但反骨的理科系作家森博嗣,卻不這麼認為。

他的工作室和書房總是亂到不行、堆滿自己喜歡的東西,反而讓他覺得安心、自在,充滿活力與樂趣,要是真有時間整理,不如多去嘗試、發想新事物,或是先整頓好自己的生存之道吧!《人生超整理: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精彩試閱:

《人生超整理: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 圖/仲間出版

《人生超整理: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 圖/仲間出版

凡事為自己而做,才是王道

人的確無法獨活,身為社會的一份子,必然受到周遭的照顧,也會給人添麻煩。會有需要外力協助才能完成的事,也會有承繼他人的意志,或是將自己的意志委以他人的時候。

但基本上,我們都是一個人,獨自來到世上,獨自走向人生終點。

人生只有一次,前提是要自己評價自己的人生。面對別人的評價,頂多就是微笑接受吧,我總覺得這種狀況有點令人尷尬。

為何這麼說呢?因為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不但從頭到尾看在眼裡,也明白任何前因後果和枝微末節,所以自己就像是長伴在自己身旁的守護神。無論是多麼親密、多麼理解你的人,也不可能知道你的一切,沒有人能完全體會你真正的感受。

因此,不管別人再怎麼評價你的行為、再怎麼讚美你,其中一定也會有「你和別人的認知有落差」的部分。比起接受別人的讚美,認同自己、肯定自己會更覺得開心,不是嗎?因為能夠給予最正確評價的人,永遠都是自己,所以我認為凡事為自己而做,才是王道。

自己知道的自己才是最真實的,只要自己評價自己就好了。  圖/freepik

自己知道的自己才是最真實的,只要自己評價自己就好了。 圖/freepik

整頓心情,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

即便用言語說明,也無法表達得盡善盡美,況且對方往往只能夠理解一小部分,絕大部分還是誤解,只要這麼想就行了。就連以寫作維生的我,也是如此認為。

應該有不少人一旦陷入無法讓別人明白真相的困境,都會深感不安。無法讓對方理解、自己遭到了誤解,煩惱著不知該如何是好,其實這種情況再普通不過了。即便做過解釋,也有很多人理解了,結果還是會因為一小部分的人無法理解而逆轉。基本上,自己是自己,縱使沒人能理解,只要自己明白即可;自己知道的自己才是最真實的,只要自己評價自己就好了。

換言之,整理、整頓心情就是這麼回事。重新審視自己,也就是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

本文摘自《人生超整理: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仲間出版2021/4/21出版

延伸閱讀

南投「黃金森林」登場 這時間欣賞最美!

5字頭「攝影型YouTuber」-退休,拿相機追雪追美景

5旬組登山隊-職場壓力高,那就去更高海拔充電!

好書試讀/現在的自己,是真心想成為的那個人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