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妳在哪裡?/Melody:愛自己,很多時候是要提醒「愛惜自己的心」

年輕時,奮力往前,充滿熱能;而到了三十歲、四十歲,當父母漸漸老去,孩子漸漸成熟,工作上,已經變成人人口中的「姐」時,常常會突然迷惘,現在的我,究竟在哪裡,現在的我,是自己從前想要、喜歡的樣子嗎?

Melody 這次來跟我們聊聊,當我們接受了不完美才是最美之後⋯⋯要如何去理解自己的優缺點,接受自己的「原廠設定」。《現在的妳,在哪裡?》精彩試閱:

《現在的妳,在哪裡?》 圖/重版文化

《現在的妳,在哪裡?》 圖/重版文化

妳有多久沒好好對自己說「辛苦了」?

有多久沒有好好照鏡子替自己加油打氣,想著「妳很棒」、「妳做得很好」、「妳是值得被愛的」?不開心的時候選擇大吃洩憤,吃完後擔心自己不復二十幾歲的樣貌,覺得自己被生活困住,快不快樂都想不起來。

這是現在的妳嗎?還是,妳可以好好的面對自己?

我覺得現代人,花很多時間在經營跟他人的關係。先生怎麼看自己、婆婆怎麼想、孩子生活遇到的困擾、公司或朋友之間對自己的評價。

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常忘記和自己對話。「愛自己」大家都知道,但愛自己並不是刷卡買昂貴包包,覺得有點累了去醫美就好。愛自己,不是只有愛惜自己的外表,很多時候,是要提醒愛惜自己的心。

常常聽到許多女人抱怨自己的另一半不會說甜言蜜語。可我們是不是也常忘記對自己說甜言蜜語呢?

很多時候我們會把重心在另一半身上。與其說期待另一半講出甜言蜜語,倒不如說,是期待他偶爾也能用言語表達內心的感情,只要幾句簡單的「我愛妳」或者「妳對我很重要」這一類的,會覺得很滿足。

可是反過來想想,當我們抱怨著另一半很久沒對我們說「我愛妳」,職場上主管從來沒鼓勵過自己,家人從不給予任何認可時,我們又有多久沒對自己說這樣的話了呢?

現代人的生活很忙錄,工作、家庭和孩子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有閒暇時,我們又想追...

現代人的生活很忙錄,工作、家庭和孩子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有閒暇時,我們又想追劇、跟朋友聚會、甚至旅遊,真正留給自己的時間是很少的。 圖/freepik

現代人的生活很忙錄,工作、家庭和孩子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有閒暇時,我們又想追劇、跟朋友聚會、甚至旅遊,真正留給自己的時間是很少的。

我所謂的「留給自己的時間」,不僅僅是指去上一些課程充實自己、或者做SPA 或按摩犒賞自己,而是好好地跟自己的心靈對話,因為我們的精神,總是放在外在的人事物上,我們經常想著「孩子到底需要什麼」、「先生到底喜歡什麼」、甚至連朋友或同事的一句話,我們也常常在心裡反覆思考「他這樣說是什麼意思」,但是,我們又花多少時間思考我們自己呢?

妳想著別人需要什麼的時間,是否比想著自己需要什麼的時間多?妳分析別人個性的時間,是否比分析自己個性的時間多?甚至,當我們耿耿於懷於別人的一句話,拚命想著「他為什麼這樣講」的時候,是否又曾反過來思考,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在意?

就像我曾在podcasts 都說過,我偶爾會去看諮商師,當時,也有好心的朋友提醒我不要把這件事掛在嘴邊講,畢竟有些人可能會認為,看心理醫師的人,都是心理或精神有點異常的。但是,這其實是個完全錯誤的觀念!因為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有心結、在遇到問題時可能會鑽牛角尖,這都是正常的情況,而諮商師的角色,就像是心靈的健康教練,引導我們抒發、幫助我們面對。

而認識自己的情緒和需要,面對自己的挫折和感受,是一輩子要努力的功課。

就像很久以前,有個小女孩站在鏡子前,不斷地對自己說「妳很棒」的影片,曾經讓許多人會心一笑,畢竟一個孩子自己努力為自己打氣、為自己加油的畫面,的確讓人覺得很溫馨,但是身為大人的我們,有多久沒有為自己這麼做了呢?

每個階段的我們,想法都會有變化,需求也會不一樣,仔細想想,從我們出生到死亡,會一...

每個階段的我們,想法都會有變化,需求也會不一樣,仔細想想,從我們出生到死亡,會一直陪著妳的人,就是妳自己 圖/freepik

有個朋友告訴我,她的諮商師建議她在每天睡覺前,面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對自己說「You are loved」。一開始的時候,她心裡其實覺得有點彆扭、甚至有點尷尬,畢竟對著鏡子自言自語,感覺真的很奇怪。

直到有一天她的工作出了一點小小的trouble,雖然能力很強的她立刻完善地處理好了,但是一整天都覺得很煩很焦躁,當時她也沒多想,只覺得事情不順利而心情不好是正常的,直到晚上睡前,她照慣例地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妳是值得被愛的」時,她突然鼻子一酸,眼淚就流下來了,那時她才發現,原來她心裡最深的恐懼是什麼,原來她一直以來的要求完美、能力超群,是因為她覺得要做到一百分才值得被愛,所以即便只是遇到一個小小的問題,都能讓她坐立難安一整天。

我常常在想,每個人心裡一定都有一些過不去的結,那可能是來自於童年的經驗、可能是來自於青春期的挫折,隨著時間的流逝,看似過去了、甚至遺忘了,但多多少少都會在我們心裡留下暗傷,就像是曾經嚴重受傷的肢體,看似痊癒了,但可能在陰雨天或某個姿勢下,就會突然痛起來,而如果我們不去在意,只是放任它痛,最後只會越來越嚴重。

身為一個女人,我們在乎伴侶之間的關係,總會想很多辦法維繫感情,我們在乎親子之間的關係,會花很多時間陪伴跟傾聽孩子,甚至,我們也在意朋友和同事之間的關係,會努力聯繫感情、定期聚會,可是最重要的是,妳是否在意自己和自己的關係呢?

懂得把自己照顧好,才有更多的能量,去照顧他人。 圖/freepik

懂得把自己照顧好,才有更多的能量,去照顧他人。 圖/freepik

每個階段的我們,想法都會有變化,需求也會不一樣,仔細想想,從我們出生到死亡,會一直陪著妳的人,就是妳自己,如果妳和自己處得不好、或是有矛盾,不僅自己會覺得很辛苦,旁人也會覺得妳很難相處。

所以,記得每天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好好地和自己對話,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好好面對和自己的關係,就是愛自己最好的方式。

去了解隨著時間變化,自己的需求、自己的轉變,每個年齡,我們都會有不同在意的點,以及面對生活所想要做的調整。

只是,我們常常只記得配合別人,卻忘了照顧自己。等到想到時,往往已經很疲累。

「妳做得很好」、「辛苦了」、「做不到沒關係」、「妳今天很棒」,這些我們會拿來鼓勵孩子,或者周遭朋友的話,其實,也別忘了拿來提醒自己。

不懂得和自己相處,怎麼能好好愛身邊的人呢?不懂得把自己照顧好,怎麼能有更多的能量,去照顧他人。

好好面對和自己的關係吧!

本文摘自《現在的妳,在哪裡?》,重版文化2021/03/29出版

延伸閱讀

買股賠到睡公園?投資要賺錢 停損、停利有秘訣!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最新著作/當照護者被沮喪、無力的負面情緒淹沒時,該如何自救?

健身攻略 / 增強肌力 在家安全運動150堂課

不再不吭聲!退休警棄悠閒生活,為在職警爭權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