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幸福不一定會肥|找回自己 不用與某個人勉強終老

找回自己:真正的幸福不一定會肥

聽過「幸福肥」這個說法嗎?我從自己的親身體驗,倒覺得結婚以後會變胖,不一定是幸福,而可能是因為時間不再是自己的。有了家庭,臨時的插件很多,行程無法只由自己控制。

真正的幸福不會肥。我們反而要想想:這段關係,真的讓我感到幸福嗎?或者,我是因為非常不幸福,整個心都累垮了,不想動,才肥起來的?這應該稱為不幸福肥吧。

離婚 時,回到自己一人。一開始,我很不習慣,也很痛苦,但是漸漸地,我發現自己不像以前在對抗、拉鋸中那樣累了。我想,學姊口中的「陌生人」指的不只是身材,而是在心理上,我好像變成了另一個不同的人。外表,反映了內心的狀態。

《「1」的力量─走出離婚低谷,30個過來人經驗,陪伴你自信重生》 圖/寶瓶文化

《「1」的力量─走出離婚低谷,30個過來人經驗,陪伴你自信重生》 圖/寶瓶文化

回想起來,在談判離婚期間,我開始去健身房運動,成功地在短短三個月內減了十公斤。我開心的不是丟掉了脂肪,而是找回了自己。

有趣的是,現在離婚了,我的體重又「回升」了一些些。但是看著微凸的小腹,我卻有一種輕快的感覺。

因為這一次,我會緊緊地抓住自己,不會再輕易地丟失它了。

遇到不合適的對象,也不用勉強相伴到老。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遇到不合適的對象,也不用勉強相伴到老。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不用與某個人勉強終老

你有聽過一個人作了噩夢醒來後,就決定離婚嗎?

離婚這件事,原本並不在孟如的規畫之內。的確,她和丈夫之間的問題很多,但是孟如總想著等他們以後老了,一切應該就會愈來愈好。大家不是常這麼說嗎?那些老夫老妻,雖然年輕的時候常常吵架,過了五、六十歲以後,脾氣順了,也吵不動,加上孩子大了,只剩下兩老相依為命,感情繞了一圈,最後還是回來了。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在的問題,等老了就不是什麼問題了吧。

當丈夫又暴躁地大發脾氣,動作粗魯,她繼續忍耐著,盼望年紀大了,有一天應該會轉好。

當丈夫又酒醉回家,打小孩出氣,她衝去保護孩子,拳頭一顆一顆往身上落下時,她在心裡默念,總有一天他會打不動吧,那時,應該就可以兩人白頭偕老。

有個人可以白頭偕老,是孟如對老後的期待。

但是某天,她作了一個夢。夢中,他們夫妻倆一起出去玩,那是她夢寐以求的歐洲之旅。夢裡的她和丈夫都比現在老了不少,孩子上大學。

場景是在火車上雕間雙人臥鋪裡。但即使在夢裡,丈夫仍不改本性,喝多了酒,突然間又大發脾氣。他的怒氣一發不可收拾,把拳頭舉得高高的,準備揮向孟如。

孟如衝出臥鋪,抓著列車長問下一站在哪裡,但列車長講不上來。原來這是一列永遠不停的火車,它只會一直往前、一直往前。孟如也知道自己哪裡都去不了,語言不通,而且護照在老公那邊。她必須回到臥鋪,繼續接受老公的拳頭,因為他們已經老了,老到再也離不開對方……

孟如嚇壞了!從夢中驚醒,被褥都是汗水。她知道這個夢的意義,她的婚姻就像是一列沒有下一站的無限列車,直到死亡的那一天,都只會不斷地循環。

保持良好運動習慣,自在健身、找回自己。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保持良好運動習慣,自在健身、找回自己。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而或許這個夢也在暗示著她,等愈來愈老時,她將連離開的力氣都沒有。婚姻這班列車,人愈老,就愈不可能下車。那就是孟如想離婚的起始點。虛幻的夢,卻給了她現實的勇氣。

醒來後,她下定決心,積極地為跳出那班無限循環的列車作準備。

心魔,在自己心裡。心病的解鎖者,是自己。

「一」的力量,象徵著自己心裡,無論是在婚姻中或已不在,皆能來去自如,獨自做一個對自己最好的決定的瀟灑。我們要做的只是喚醒自己與相信自己,因為這種「獨立」是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力量。

作者介紹:劉威麟(Mr. 6),網路趨勢觀察家,結合自己與眾人的經驗,整理出一本遇上婚姻出狀況時,兼具心靈撫慰與實務幫助的重生之書。

以上摘文選自《「1」的力量─走出離婚低谷,30個過來人經驗,陪伴你自信重生》,寶瓶文化 2021/03/31出版

延伸閱讀

不再不吭聲!退休警棄悠閒生活,為在職警爭權益

無心插柳的意外美景!三合院「百合花田」現身雲林四湖

「終身醫療險」買下去就能保障終身?四大盲點一次看!

30秒運動示範/3招練出女神直角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