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閱讀」改變你的大腦,醫:腦神經不會阻止你去學習任何新東西!

昨天下午,在閱讀 過程中,我的腦袋裏,思考中,浮現了許多的閱讀的記憶,貫穿了許多本書,我很開心,我常常個人稱之為「整合型閱讀」。

你會閱讀,你看懂中文,英文,阿拉伯文,日文...這些文詞的認識,且變成有意義的符...

你會閱讀,你看懂中文,英文,阿拉伯文,日文...這些文詞的認識,且變成有意義的符號,這也是你後天開始慢慢學習起來的。 圖/unsplash

整合型閱讀法

一如我醫者,正在搶救生命,吾人必然要閱讀很多書、很多文獻、很多研究報告,再以我個人的「整合型智慧」去醫治我的患者生命,是故 :

我天天閱讀,時時融慧貫通許多生命的意義和智慧,從專業艱深的學問,到古文經典作品,我的快樂享受著,這些「古今智慧」,「古今醫療」...

這在我個人忙碌的生活中,最快樂的享受了!尤其是我一邊閱讀,一邊整理筆記,我可以感受到腦袋內的文詞流暢,延著我腦海的神經元,一一點燃我腦中閱讀的「聖火」

我們的大腦的發育是多用多有用、不用會廢除。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

我們的大腦的發育是多用多有用、不用會廢除。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

於是上網看看一些,順便複習brain 和 reading 的相關文章資料。出現我眼前的是一本原文書叫 Reading in the Brain : The new science of How we read ,作者叫斯坦尼斯.德阿納 ( Stanistas Dehaene ) ,一名法國🇫🇷知名的神經科學家,其研究多集中在數字認知,閱讀的神經基礎研究及意識變化...

我們,只學會了大腦的表面功夫?

大腦是仍然是一個謎。我們人類大多數工作,只分析了大腦的最外層皮膚而已,我們稱叫「腦皮質」(Brain Cortex)。我們就知道在大腦的領域中,許多研究的主題,只是很膚淺而已!

我們一開始的的研究,大部分都集中在單詞上,或個別音詞,或語音技能,例如押韻。後來我們漸漸發現了,大腦神經的三大特質,才點燃了,閱讀如何改變了大腦神經元:

這三大特質就是:

大腦多元化、神經元愛修剪、大腦可塑型

大腦多元化 ( Cerebro - Diversity )

閱讀,不是天生的。我們聽覺,視覺,觸覺...這些是天生

大腦神經是非常多元化發展的,大腦神經不會阻止你去學習任何新的東西,只要你自己願意...

大腦神經是非常多元化發展的,大腦神經不會阻止你去學習任何新的東西,只要你自己願意付出學習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

你會閱讀,你看懂中文,英文,阿拉伯文,日文...這些文詞的認識,且變成有意義的符號,這也是你後天開始慢慢學習起來的。

大腦神經是非常多元化發展的,大腦神經不會阻止你去學習任何新的東西,只要你自己願意付出學習,且常常複習,大腦神經會在腦海中藏有你後天學成的重要智慧和技能。

大腦閱讀的Why、What 和 How ?

大腦秀過閱讀的Why?閱讀看到的What?最後心智行動的How才能開始。

讀者認定知識的相異、內容的意義,這是用到了大腦的認知網路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

讀者認定知識的相異、內容的意義,這是用到了大腦的認知網路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

●情感網路

讀者的興趣,專注.動機啓動了這些閱讀的情感網路⋯⋯

●認知網路

讀者認定知識的相異、內容的意義,這是用到了大腦的認知網路

●策略網路

目標瞄準,方向懂了,讀者的策略行動開始去感受和執行他了解到的。

同時大腦又透過以下機制,去蕪存菁效果,讓你閱讀到的東西,更能融滙貫通,更能深刻感受到這些你記得的閱讀內容。

神經元愛修剪 ( Cerebro - Pruning )

我們的大腦的發育是多用多有用、不用會廢除

每次經歷閱讀的感覺,都會激發一些神經迴路,甚至加強變成更粗大的神經傳導,穿越大腦...

每次經歷閱讀的感覺,都會激發一些神經迴路,甚至加強變成更粗大的神經傳導,穿越大腦,至到你靈光乍現的明亮,多巴胺分泌於腦海中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

你常常閱讀同樣的文章,相似性的書本內容,且反覆閱讀使額葉加強理解、使記憶吸收深入,那你每次經歷閱讀的感覺,都會激發一些神經迴路,甚至加強變成更粗大的神經傳導,穿越大腦,至到你靈光乍現的明亮,多巴胺分泌於腦海中,你的閱讀,會使你自己內心充滿喜悅和歡欣。

這樣,一遍又一遍地使用了神經迴路,沿途中,你的神經元除了加強主要幹道,也會把那些沒在使用的神經分支丟棄,就是透過修剪機制,宛如我們在花園中修剪多餘的野草分岐,這樣走出來才順暢,對嗎!

你的神經元除了加強主要幹道,也會把那些沒在使用的神經分支丟棄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

你的神經元除了加強主要幹道,也會把那些沒在使用的神經分支丟棄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

大腦可塑性(Cerebro-Plasticity)

大腦可塑性,我們是指類似重複性的閱讀經驗,可以改變了大腦神經元的結構。過去的科學家往往認為在嬰兒關鍵期後,大腦結構往往已不再發生變化了。

事實上,大腦由神經元細胞和神經膠質細胞構成的,這些細胞互相連接,通過加強或削弱這些神經元的連接,大腦的結構可以發生改變。

反覆閱讀的大腦,腦中灰質突觸強度變化到處都會呈現,不喜歡閱讀的人,反而比較少有增...

反覆閱讀的大腦,腦中灰質突觸強度變化到處都會呈現,不喜歡閱讀的人,反而比較少有增強訊號的。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

研究人員使用核磁共振成像(MRI)來看一下喜歡閱讀 ( Literate Brain ) 和不喜歡閱讀的人 ( Illiterate Brain ),他們腦的結構變化,反覆閱讀的大腦,腦中灰質突觸強度變化到處都會呈現 ( Newly Literate ) ,不喜歡閱讀的人,反而比較少有增強訊號的。

所以反覆閱讀,被認為是導致大腦神經可塑性,改變了大腦的結構。

閱讀聰明繩

士嘉堡閱讀繩 ( Scarborough’s Reading Rope )

閱讀,會交織成一條熟練聰明閱讀繩 ,我們也叫為士嘉堡閱讀繩 ( Scarborough’s Reading Rope ) ,是由美國心理學家,霍利斯士嘉堡 ( Hollis Scarborough ) ,所提供解說閱讀學習的影响,宛如交織成的閱讀繩網,交織在我們的腦裡。

閱讀,會交織成一條熟練聰明閱讀繩 ,我們也叫為士嘉堡閱讀繩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

閱讀,會交織成一條熟練聰明閱讀繩 ,我們也叫為士嘉堡閱讀繩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

閱讀繩的編織

主要由紅色的繩子綁住了我們的語言能力,例如耳朵聽到的熟悉母語、習慣用語和文化背景,和另一條藍色繩子,交織成了一條緊密結合在一起的聰明閱讀繩 。

藍色繩子是由我們眼睛認識的文字、詞彙,解讀和含義,和紅色的繩子綁在一起,進入了我們的腦袋學會的閱讀技能和內容理解、融滙貫通的思想。

我們先天對聲音敏感的,在我們沒有用眼睛去認識字之前,我們腦袋中已經有很多不同的的音詞了,經過我們對自己語言聽力增加的先天策略,再加上我們長大後,我們人人都都被教育認識文字,這些後天才看懂的詞彙,自動加強了,我們的閱讀能力。繩子越來越豐富,愈來愈多體會自己閱讀所產生的智慧,運用於行為舉止的修正,

「閱讀,就是用這條聰明繩 ,改變了你的腦神經元。」

而我深信我的【整合型閱讀法】,就是巧妙運用了大腦多元化 ( Cerebro - Diversity ) 、神經元愛修剪 ( Cerebro - Prunting )、大腦可塑型 ( Cerebro - Plasticity ) ,才如此的在不同閱讀中穿梭,而才有了靈光浮現的喜悅!

我相信,每個人大腦神經元,都會有這三大特色,只看你要不要閱讀而已....

本文轉載自《黃 軒醫師》

資料來源:斯坦尼斯拉斯·德海恩 ( Stanislas Dehaene)在大腦中讀書

橘世代推薦專區↘↘↘

延伸閱讀

貴族病?小累就全身痠,可能是無藥醫的「纖維肌痛症 」

二十幾歲身材就走樣,當心失智症找上門

「請別人教我手機」這行為太歐巴桑! 不,是手機戒備太森嚴了

飲食、運動還不夠!想瘦身成功還有不可或缺的「關鍵8小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