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夫妻關係陷風暴 專家:別急著下決定

諮商心理師馬度芸,執業10年來諮商超過300對夫妻,她認為,人生的狀態一直在改變,因此婚姻是終生都要跟對方取得「動態平衡」的合作關係,「是很難的Team work」。馬度芸的案主裡,50歲以上來諮商的,多數是因為外遇。她如何看待林家珍與鄭以青的故事?當婚姻遭逢外遇考驗時又該如何做決定?以下是她的觀察和提醒:

林家珍與鄭以青這對夫妻很特別,並不是願意選擇原諒、有心繼續婚姻,就可以修補外遇帶來的傷害,要成功必須有些條件。

諮商心理師馬度芸執業10年諮商超過300對夫妻。圖/馬度芸提供

諮商心理師馬度芸執業10年諮商超過300對夫妻。圖/馬度芸提供

錯的一方 耐心等待另一半原諒

首先,外遇者要承認自己造成了傷害,願意有耐性的和另一半走這條復原之路。你要有心理準備,知道他反覆的情緒不是為了處罰你,或許他也身不由己,這是很漫長的歷程。你會很難受,但急不來、也不能氣對方為何口口聲聲說原諒卻做不到,因為「我想原諒」跟「我真的不再介意」是兩回事。

再來,被背叛者也要有所節制。你在短時間內一定還會生氣、感到受傷,但是現在要面對的是,你們共同決定繼續這個婚姻,另一半要負起他的責任,你的情緒也要有所節制,要不然他也撐不久。

很佩服這個故事裡的兩位,他們很勇敢。我陪太多人走過這個歷程,很辛苦。

狀況不同 不要只靠想像做抉擇

當你發現另一半外遇,要怎麼辦?我建議不要太快下決定,去聽各種意見,但也不需要公告親友,一兩個摯友知道就好。

你可能聽過某人選擇離婚後,生命就此海闊天空;可能看到有人努力繼續維繫婚姻後,有了很好的老來伴侶,我得提醒,別人的成功不一定適合你,選擇是很個人化的,攸關你的條件與資源、攸關你如何看待婚姻及離婚、攸關這段感情對你的意義。

不要只帶著想像做決定。我會帶著我的案主很務實地討論,每個決定的優點、缺點、後果是什麼,你若沒有接受婚姻諮商,也要試著理性思考每個選擇可能會開展什麼樣的人生。

選擇離婚 勿急用另段戀情替代

如果你選擇離婚,第一個要面對的是孤單;接著,過去你的負面情緒都有理由,但現在,你必須完全為自己的快不快樂負責;還有,反覆失落是常見的(即便那段婚姻再爛),甚至有人會萌起輕生念頭。有人因為補償心態拚命談戀愛,談戀愛沒有不好,但是剛離婚心還很脆弱,別輕易的用一段戀情轉移注意力。

維繫婚姻 要從不完美開始修復

如果你們選擇繼續這段婚姻,請先打破對婚姻的完美主義,起點不是以前那個美好婚姻,而要從這個「不完美、有瑕疵的當下」開始。我的案主有人半年、有人5年走完這個修復歷程;但也有人沒有走完,最後還是離婚了。

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都不要害怕,都要相信,人生的「每一刻」,你都是有選擇權的。

(聯合報提醒您: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三百部作品都有他的身影!60歲型男魯文學,是熟齡演員還是多肉專家

長照險越早買越好?專家:下手前先釐清順序!

「以房養老」怎麼選、怎麼養?長照專家甘士照:候鳥式買房養老

股票沒賺錢?專家:投資也要「斷捨離」,留好股賺更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