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琄:一生中最難駕馭的角色就是「媳婦」

王琄 在演藝圈30多年,她縱橫劇場、電影、電視,入圍金馬、3度敲響金鐘,作品超過70部,演什麼像什麼,但她一生中仍有「難以駕馭的角色」,那就是「媳婦」。

王琄39歲時結束維持4年的婚姻,她回想起雙方剛認識時,自己的母親離世、父親生病,為了完成家人賦予的婚姻壓力,在自己未準備好的狀況下,決定要結婚,「是我沒有想清楚,我覺得必然會走向分開,很像戲沒有結束,當時就有會分道揚鑣的感覺,所以4年就結束了。」

王琄(右)在演藝圈30多年,失婚後勇敢開始新嘗試,轉往影視圈發展,也找到新方向。...

王琄(右)在演藝圈30多年,失婚後勇敢開始新嘗試,轉往影視圈發展,也找到新方向。本報資料照片

4年婚姻 自嘲沒認清難度

回憶起這段婚姻,她直說:「太難了,我選擇一個很大的難題。」當時的另一半既是家中唯一的男丁,母親則是寡母,這樣的家庭關係 在那時的社會氛圍下,「傳宗接代」成了重要課題,王琄說:「是自己沒有認清這個難度。」她坦言姊姊雖然在婚前有提醒,但不知是否獅子座天性使然,就是想為自己的選擇扛責、為愛闖天涯,說到這,她對自己年輕時的衝動笑了出來:「很衝動,把自己害死。」

「老婆好演,媳婦不好演。」王琄幽默地大笑說:「工作那麼累,回家還要做工,好累!怎麼可能。」但她表示兩人也是有努力「做人」過,各個妙方都嘗試,想到楊麗音當年還教她喝大蒜酒助孕,她聽聞偏方笑個半死,直說:「有努力過但沒發生(懷孕)。」

其實最大失敗原因,可能來自壓力,王琄的前婆婆住在她和前夫樓下,不時會拿著備份鑰匙直接開門上樓幫忙打掃,只要她待在家都會心頭一驚,而這樣的行為也讓她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了,挫折感很大,笑稱:「有一部分原因是我真的不會整理家裡。」不僅打掃,連她的廚藝也被嫌棄。

生子壓力 徘徊家門不想進

廚房入不了,子也生不了。她三不五時就被婆婆關心生子進度「你們都沒聲音喔?」她笑著試問:「你看這壓力多大!」雖然這件事如今說來好笑,但她當年內心很抗拒,「這根本不是愛,有一種要對別人家負責的感覺」。她只能靠著埋首工作分散注意力,回家前都還得在外頭轉一轉才返家,可是站在一樓看到婆婆的樓層還亮著燈就不自覺發抖,漸漸地由內到外的抗拒已在潛移默化中產生。

被稱為「國民媽媽」的王琄,因為生命歷練,讓她在戲中詮釋各種角色更有感。本報資料照...

被稱為「國民媽媽」的王琄,因為生命歷練,讓她在戲中詮釋各種角色更有感。本報資料照片

她開始在這段婚姻中選擇逃避,前夫也沒有從中緩頰,她也認為久了夫妻關係一定會不好,最後她選擇搬出去住,「已經到一種沒有辦法一起生活,這就是很悲傷的事,沒辦法吃飯,壓力太大了。」她坦言當時很不快樂,躲到「屏風表演班」上班,和朋友一起住在基隆市暖暖區,遠離塵囂,她說:「很感謝當時有工作,事件感受是累積出來,到最後才會覺得夠了、可以放下,大家都知道(婚姻)有裂痕都不問,只有陪伴。」

分手體諒 家人朋友都陪伴

王琄還記得分居時有位記者打給她詢問婚姻狀況,她告訴對方,「我們正在處理,可不可以再說」,好在當時的環境善待兩人,沒有造成太大的輿論壓力,而她也秉持「分手不出惡言」的堅持,讓事情留在夫妻倆之間,當時的她面臨人生考驗,卻更能理解對方、多體諒別人一點,故事說到這,她像想通般說道:「可能因為這個體諒,造成我後面沒有那個苦澀感,我覺得我對這件事還滿圓融的。」

不過這個「體諒」從何而來?王琄思索一晌吐露:「這個還滿微妙,我覺得或許我比較會看見他人對我的好吧,有好朋友給我愛,我的朋友不會讓我單獨一個人,他們會要我隨時出來吃飯、聊天,但不問(感情),我朋友很尊重我,我也都沒有提;然後我也選擇不讓朋友為難的方式,因為我們(王琄和前夫)都有共同朋友,我會退到比較後面去,我不希望他們選邊,所以有段時間暫時不跟他們聯絡,也讓自己不太需要去訴苦,不然講了一次、兩次就會放大那個苦,那個苦好真實喔。」

婚姻告終 為自己所選負責

王琄接著說:「我選擇扛起自己的全部責任,我覺得應該負起從決定進入婚姻,到婚姻所有故事直至離開,跟我家人沒有關係,他們知道愈少,情緒波動愈少,就不會在我面前表現出難受、罵人,所以就停在我這裡。」她這時的堅強,已不是起初決定為愛付出所有的強韌,而是真的為自己所選負責的態度,也幸好身邊的家人、朋友都以最溫柔的方式陪伴,這令王琄滿足一笑說:「我有很棒的家人、我有很棒的朋友。」

奇妙的是,她簽下離婚後,回到家反而哭了,「明明得到自由,反而覺得那個自由其實是不知所措」。她一直覺得在這段關係中成了別人的「塞子」,被拔起後汙水才會流乾淨,直到某天朋友堅定告訴她「妳不是塞子」,她赫然驚覺大哭,「我怎麼把自己想的那麼小!」

王琄喜歡旅行,生活多采多姿。圖/摘自臉書

王琄喜歡旅行,生活多采多姿。圖/摘自臉書

好奇不設限 國民媽媽繼續綻放

對於僅僅4年的婚姻,王琄是感謝的,她說:「不然到我這個年紀沒有婚姻經驗的話應該很可怕吧,有經歷過婚姻才知道那個難。」而她的個性變得「沒有理所當然」,婚前自以為是世界中心的想法被打破,4年時間讓她強硬的性格被磨得圓滑。如此生命經驗也讓她在戲中詮釋媳婦、老婆角色更有感,只有「媽媽」這個角色,她的真實人生還沒體驗過。

王琄中年失婚,選擇「接受自己不完美」,她人生中雖有裂痕,卻也是光進來的地方,她勇敢開始新嘗試,40歲之後轉往影視圈發展,也因此讓她拿下3座金鐘獎、入圍金馬獎,成就了現在許多人口中的「國民媽媽」封號。

不只事業有所斬獲,她更開始保養自己,學習芳療,變得溫柔又堅強,就是接受不完美,她說:「與那些故事過往共存,除之而後快,面對它才是主人。」如今57歲的人生仍精彩,她保持好奇,不自我設限,不讓年齡成為綻放的阻礙。

橘世代推薦專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