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留遺憾:想要豐盛的過日子,先從了解自己開始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飛過」說得是原本船過水無痕的事情,回頭看卻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道出許多生活得扁平的人,往往把日子過得太理所當然,一直到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東西,例如: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人生自主,像指縫流沙,一點一滴消失後才意識到自己的空虛。

人生的豐盛,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中交織的點點滴滴。 圖/unsplash

人生的豐盛,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中交織的點點滴滴。 圖/unsplash

永和社區大學 「生命故事探索與整理」班學員陳美玲認為人生的豐盛,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中交織的點點滴滴。」

人生不只有一種 要用心感受、活出豐盛

47歲的陳美玲經歷健康問題,結束了經營20多年的家教班事業。一直以來對工作親力親為的她說「覺得人生一直在輸出」,後來報名社大課程,才開始有了「輸入」感覺。陳美玲說,以前自己當老闆,有解決不完的問題。每天為了有效率地解決問題,思考都是直線的,也沒有時間停下來好好回顧自己的生命。

退休後,她決定報名社大的藝術治療班,一學期學到的一件事,就是「畫畫不用再看重技巧與臨摹」,可以完全按照心情,任由線調筆觸自然地在畫紙上宣洩,過程非常紓壓享受。讓陳美玲開始想找其它類似關注心靈成長的課程,才開始接觸到丁小媗老師的「生命故事探索與整理班」。

永和社區大學生命故事探索與整理班每學期都是滿人數開班。 圖/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提...

永和社區大學生命故事探索與整理班每學期都是滿人數開班。 圖/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提供

在「生命探索」的班上,陳美玲體察到生命的最大亮點是「人生可以不只有一種」,她說,「既然每個人的生命都是走向同一個終點站。透過學員彼此分享的人生經驗,彷彿自己也能感同身受能活過、品嘗他人的生命」就像經歷過不同的人生,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更敏銳。

用人生大富翁探索內在價值觀 從珍惜擁有展開新人生境界

陳美玲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是丁小媗老師帶著學員玩「價值觀拍賣會」。一開始,老師先讓學員想好心中「最想要的東西?」,而且每人手裡都有300萬可以分配競標這些東西,並由出價者最高的人獲得。

陳美玲觀察有人可能把所有的錢都壓在同一件東西上,其它都願意放棄;也有人因為想要的東西太多了,最後只能空手而回,徒留遺憾。

無論是什麼東西,可能是健康、環遊世界或是更多的財富,透過活動,大家都能再一次檢視內在的價值觀,找出生命的試金石,才會珍惜擁有,展開更知足常樂的新人生境界。

|看更多人如何活出精彩下半場↘↘↘

VIP限定推薦│40+退休注意事項

40趁早、50剛剛好》加入橘世代VIP!富活人生下半場立即加入

延伸閱讀

台灣有張「上帝的調色盤」-美景綴紅點綠處處見

穿和服賞美櫻,台中新社百棵香水櫻盛開綻放!

不怕中年失業!45歲用好手藝再創第二人生

【年後健康瘦】學起來!7分鐘有感爆汗 珍珍教練健身課最後報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