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心靈鬆綁 跳出忙碌模式的最佳解藥!

對過去懊悔,對當下慌亂,對未來不安,生活充滿著盲、忙、茫。英國資深心理治療師告訴我們,正念是幫助人們「跳出」這種忙碌模式的最佳解藥。《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精選試讀:

我們不是要提供你一個能解決所有壓力和忙碌的速成法,也不是要給你一張輕鬆通往永續快樂的單程車票。事實上,正念並不是通往這些目標的捷徑。但是我們可以保證,你投資在練習正念的所有時間絕對是值得的!

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52種簡單易行的正念練習,幫你化解壓力,找回專注力...

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52種簡單易行的正念練習,幫你化解壓力,找回專注力〔靜心升級版〕 圖/時報出版 提供

你或許會想:我當然知道絕不可能就此立即如釋重負,從此過著平靜快樂的日子。但在產生這種體悟的同時,你是否也曾真誠面對自己,剖析生活,試著思索生命中所有出錯的地方呢?

或許,你根本沒仔細想過,只是一直活在幻想與美夢中,希望能毫不費力,事情就此幡然改變,然後從此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又或者,你總是日復一日地埋首苦幹,希望能藉由勤奮不懈而完成所有的事,這樣你就能一勞永逸地杜絕生活中所有的壓力與忙碌。

我們這些大忙人似乎總是期望能生活在另一個完美、幸福又平靜的時光和場所裡,於是窮盡精力四處尋找這樣的烏托邦,卻仍徒勞無功。這種執念讓我們感到挫折、做事效率不彰、生活停滯不前,而且也耗費時間。

現在,該是你放下執念,誠實面對自己的時候了!你可以在心裡默答以下練習的簡短問題,這個練習將有助於你活在當下,並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

是否也曾真誠面對自己,剖析生活,試著思索生命中所有出錯的地方呢? 圖/unspl...

是否也曾真誠面對自己,剖析生活,試著思索生命中所有出錯的地方呢? 圖/unsplash

【練習】為心靈鬆綁

一、你能不被生活所控制嗎?

● 當心中有些一閃而過的想法時,會對你造成困擾嗎?

● 當你每天被忙碌追趕時,是否曾留心周遭的世界?

● 你是否曾停下腳步,留意並關注自身的身心感受與渴望,例如:食物、水等物質需求,或培養慈悲、專注力等心靈特質?

二、你會如何避免或暫離生活中的忙與盲?

● 你是否嘗試做更多的事,只希望一切困難都能立刻迎刃而解,然後你就能徹底解脫了?

● 你喝更多酒,或是抽菸,甚至是利用藥物,幫助自己減壓,並藉此忘卻並擺脫痛苦和壓力嗎?

● 你會利用看電視打發時間,或是避開你所愛的人,以免產生更多的口角和壓力嗎?

三、你害怕失敗或是被批評嗎?

● 這種想法會導致你在做每件事時都盡可能臻於完美嗎?

● 你對別人的要求總是來者不拒嗎?

四、你只專注在會令人擔憂和有壓力的想法嗎?

● 你的心思總是圍繞在「應該要做什麼」、「還沒有做什麼」,或是「哪裡不夠好」,以及「應該要做得更多、更好」等各種會感受到壓力的念頭上嗎?

五、你滿腦子都是關於忙碌的抱怨之辭嗎?

● 你不斷對自己和任何能聽你說話的人,叨唸著自己有多忙、人生有多不公平、壓力有多大嗎?

六、你是否曾真正思考過生命中對你最重要的事?

● 你所「製造」出來的忙碌,對身心的健康、幸福、活力,還有人際關係,產生了哪些影響?

● 當人生走到終點時,你希望別人記得你什麼?是一個忙碌和壓力大的人,還是一個懂得關心別人、友善的、有效率的、冷靜的、慈悲的人呢?

本文摘自《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時報出版2021/01/12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區↘↘↘

延伸閱讀

台灣有張「上帝的調色盤」-美景綴紅點綠處處見

穿和服賞美櫻,台中新社百棵香水櫻盛開綻放!

不怕中年失業!45歲用好手藝再創第二人生

【年後健康瘦】學起來!7分鐘有感爆汗 珍珍教練健身課最後報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