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名醫公開 不被「老後煩悶」打敗的活法!

《老後快適生活術》一書介紹日本精神科名醫保坂隆 對如何取悅自己,安度餘生,有許多積極的提議。此外,就是發掘「自己想做的事」。這種實踐「自己想做的事」而採取的行動,比其他任何方法都更能有效地避免老化。精選閱讀:

儘管大家都努力地想要正面接受老化現象,但是碰到心情比較沮喪,或遇到麻煩的時候,難免也會偷偷埋怨幾句:「真不想變老啊。」「年輕的時候真快樂。」當然啦,這種感覺對人類來說,也是很自然的反應。

不過,我希望大家盡量不要陷在這種負面情緒裡。

所謂廣結善緣,首先你必須接受自己,熱愛自己。
 圖/pixabay

所謂廣結善緣,首先你必須接受自己,熱愛自己。 圖/pixabay

為什麼呢?因為像那樣不斷自語「負面字眼」,即使是無意識地,也會真的感覺活著很辛苦,漸漸地,甚至會開始感覺自己沒有存在的價值,滿腦子只想著:「除了死,沒別的路可走了。」「既然遲早都是死,還不如早點死掉算了。」

我們的身體與生活因老化而發生各種變化,如果整天都把這些變化想成是「這也不行了,那也不會了」,慢慢地,我們就會對「什麼都不會的自己」越來越厭惡。

自我厭惡的人不可能看重自己。不懂得看重自己的人,就會隨便傷害他人。

「反正我也活不久了。」腦中懷著這種想法的話,待人接物也會變得馬虎,並且任意對人惡言惡語,或露出不快的表情。

而人生這玩意實在非常奇妙,所以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自己造業自己擔。」

如果你故意做了讓某人不爽的事,周圍其他人都看到了你的行為,就算那個被你欺負的人沒有反應,其他人還是會對你感到厭惡。等你哪天遇到了困難,別人就不會對你伸出援手。

從前你只是覺得「活得很苦」,這時卻變成事實真的降臨到自己頭上。

人生苦短。不論老人或嬰兒,每個人來到世上走一遭,所擁有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所以讓我們在有生之年,都來努力「廣結善緣」吧。

所謂廣結善緣,首先你必須接受自己,熱愛自己。

如此一來,你的心中才有餘裕,跟別人接觸時,才能很自然地表現出心懷體諒的態度。只要你能體諒待人,周圍的人都看得很清楚,大家也都會以體諒之心對待你。這就是所謂的廣結善緣。

《老後快適生活術》 圖/健行文化

《老後快適生活術》 圖/健行文化

人類是感情動物,心情隨時會有變化起伏,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但我們只要做到廣結善緣的第一步,也就是避免自我嫌惡,只要能做到這一點,情況就會有所改變。

在這廣闊的地球上,有個唯一且不可取代的生命,叫做「你」,儘管你已在人生旅途上歷盡坎坷,但是你的生命仍然充滿光輝,受人尊重。

世界上的人口再多,最理解你的,還是你自己,最能站在你的角度為你著想的,也是你自己。

當你感覺自己快要被「老後的煩悶」打敗,快要陷入自我嫌惡的情緒時,請把上面這段話重新思考一下。

本文摘自《老後快適生活術》,健行文化 出版

退休準備第一站,精彩人生2.0!就在橘世代,電子報立即訂閱》

延伸閱讀

死亡後老年年金沒領完怎麼辦?補領兩方法-讓家人延續你的權益

雙11限定/身份證中1碼,澎湖五星級飯店只要1,111元 !

從紀錄保持人到推廣者-退休師把「台馬」推進國際

美國研究:65歲後自尊下降,罪魁禍首就是「歧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