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性愛教室|別讓另一半成為床上最親密的陌生人...

「都已經老夫老妻了」說這句話的時候,通常都著「那就算了吧!」的意味,朋友的姊姊曾經抱怨先生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性姿勢,從不知性興奮是什麼,但因為不好意思,所以從未跟先生溝通,現在年紀更大了,更不好意思說,但是最近她老公從公司退休,每天都待在家裡,兩個人有更多的時間相處,她卻覺得尷尬起來。

夫妻之間要會調情,兩性關係不是只有「性」,要談愛、談情。 圖/安可人生

夫妻之間要會調情,兩性關係不是只有「性」,要談愛、談情。 圖/安可人生

「年紀大」,是否對性愛的品質就不需要要求了呢?

相幸性福性健康管理中心性福導師沈子棨認為即使年過五六十,性愛的品質還是很重要,現代男女的平均壽命都超過八十歲,退休後相處的時間更多,只要有一個人覺得想改變,都應該要努力。

性生活 協不協調對婚姻來說很重要,在許多年輕夫妻間,這個問題足以構成離婚的原因,有些老夫老妻沒有離婚,但是想改變的一方如果沒有得到另一方的回應,有些人可能在外面尋求慰藉,有些人可能選擇自己「DIY」,有些則形成兩人間的心結,所以如果對性生活有所改變,是真的需要溝通、彼此配合。

想改變卻不敢說,沈子棨認為,通常都是在年輕時沒有好好討論過雙方溝通的模式,以致明明是最親密的人,卻連希望「換個姿勢」都不敢啟齒,由於相處模式定型成固定的模式,有些人怕說了破壞自己在對方內心中的形象,有些人覺得自己做的對方都沒有顯現興奮或有興趣的反應而退縮了,最親密的人變得最難開口,這在彼此心中已經形成一個屏蔽、鴻溝,所以對他們來說,會覺得要改變非常困難。

「原來你也想有變化?」沈子棨說,她們輔導過不少案例,在大吵一架後,才發現夫妻兩人都想要改變,但是兩人都害羞不好意思主動,常常發現其實兩人說開了、經過溝通後,夫妻的感情更好、婚姻更幸福,所以不要擔心怕跟對方開口。

退休後相處的時間更多,只要有一個人覺得想改變,都應該要努力。 圖/pexels

退休後相處的時間更多,只要有一個人覺得想改變,都應該要努力。 圖/pexels

旁敲側擊,明示或暗示自己的想法

很多女性可能會說「算了,年紀都那麼大了!」但其實一旦和朋友談起來,「從未有性高潮」或「很久沒有性滿足」仍會是很大的遺憾,如果真的不敢跟對方開口,沈子棨建議可以不經意地放一本相關書籍,或是丟相關的文章讓對方可以看到,用旁敲側擊的方式讓對方知道妳想要改變,兩個人可以一起討論。

用肢體動作透露

沈子棨說,其實肢體動作是最容易表達的,如果先生總是固定同一個姿勢,太太也要想了解:這個姿勢對他來說是否是比較好施力、比較舒服的姿勢,變換姿勢以後他可能不好動作?如果先生無法改變姿勢,太太可以改變自己的姿勢;例如本來都是兩腿往外張開,嘗試把另一隻腳往上抬,或是往下伸長,再用聲音透露出自己的興奮度比以前更強烈,這對另一半來說會像是一種鼓勵,也增加他的信心,會更願意做一些改變來讓彼此性生活更愉悅。

要會調情

「如果是彼此間開玩笑時可以拍拍屁股、捏捏胸膛的,就不會覺得溝通這種問題難以啟齒!」沈子棨建議,夫妻之間要會調情,兩性關係 不是只有「性」,要談愛、談情,才不會孩子都生了好幾個,卻覺得連一句「可以換個姿勢嗎?」的話都說不出口。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更年期「床事」總卡卡又不順?熟齡第二春保持「性」福有方法

長「白斑」是濕疹還是汗斑?不要自行買藥擦!醫解析:治療守則

「駝背、面具臉」以為是老化?其實是巴金森氏症徵兆!

影音/王培仁採筍教學!到竹林如何找筍子?採筍後第一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