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老化持負面看法,壽命短七年」-學習優雅變老

我們的社會有一種恐老症 。要是你也害怕變老,那原本你對老化所持的樂觀想法,大概抵擋不了怕老的刻板印象,刻板印象控制你不能這樣,不能那樣。

其實擔心變老只會使你老得更快。如果你覺得自己老,就會出現老態。確實有研究發現,對老化持負面看法的人,居然比一般人短命七年!

燦爛的老去是不論發生什麼,都要放下,保持流動,不要緊張。 圖/pexels

燦爛的老去是不論發生什麼,都要放下,保持流動,不要緊張。 圖/pexels

燦爛的老去具有扭轉乾坤的力量,我把它定義為一種生命循環過程,連接著自然的節奏、神祇和宇宙流動。

燦爛的老去是不論發生什麼,都要放下,保持流動,不要緊張。它是指從光明的角度,去看待身體所有關於改變的創意表現。每一天、每一刻,都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情緒、靈性和能量,促進健康,減少負面與消極。

燦爛的老化自我們一出生便開始。不妨把此過程想成是「逐步巧妙的顯現出你的本質」。雖然人也像一般生物,受不留情的歲月限制,造成如關節磨損或是肌肉變少,但是任何年齡都可以增進活力。你需要著重的是擴展能量與靈性。年齡的重要性不及你如何走過歲月,如何散發能量與靈性光輝。

沒錯,年輕時你的荷爾蒙和生理狀態會經歷加速期,你會長高、進入青春期、準備生育,之後又會減速。每個階段你的優先要務或有改變,但是不必然像某些「專家」說的一定要如何。老化代表人類活在地球上,時間流逝的過程,它必須聽從直覺的指引。

所以想要一視同仁的看待老化,或是期待每個人都老得一樣,只是白費力氣。你也許會在二十歲或六十歲結婚,也許終身不婚!可能你到九十歲才終於準備好要面對關於自己母親的問題。別怪罪、別評斷。對你能準備好心懷感恩,並且積極去做,要相信你的本能。

《臣服的力量》 圖/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臣服的力量》 圖/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燦爛的老去在於即便有病在身,受到種種限制,也不會抱怨逝去的歲月或是將來的變化。

向老化臣服是不再念念不忘過去數年或數十年,不管那麼做是苦樂參半或擾人不安。

詩人魯米說:「你昨天涉入的溪流就和今天涉入的不一樣。地點還是原來的地點,可是流過你腳下的水卻是新的。」

我們每一年所經歷的快樂、悲傷、和智慧,都存放於我們的內在。隨著年齡增長,那些心理狀態並不會消失。它們已被下載到你的生命中。你可以再接觸你所有的經驗,但不要對過去過於沉溺。

內在十四歲的我與四十歲的我一樣活躍。假設你是五十歲、六十歲或七十歲,不一定要「做你的年齡該做的事」。

有備而來的老化惡作劇,就是照你自己的選擇,行為舉止要多年輕或多老成都可以。你的內在年齡,會改變你的外貌及別人與你的互動方式。那是有意識的抉擇。

本文摘自《臣服的力量》,天下雜誌 2020/08/27 出版

│推薦閱讀

延伸閱讀

重陽節慶活動開跑!樂活老人好康、好玩、好有趣

多次與死亡擦肩/陳文茜:我仍會在成為灰燼之前擁抱一切...

靠捐血降血脂? 國健署告訴你為何別這樣做

最深情的一次書寫/陳文茜:你以為腳踩的地獄,其實是天堂的倒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