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開工倦怠感」! 收心5招抗焦慮、失眠

圖/freepik

圖/freepik

新春連假十天實在太美好,許多人都捨不得結束。迎來開工,沒想到開工倦怠 找上門,即使已經工作兩三天了,感到很疲累、心情提不起勁,晚上更是難以入眠,心理師鍾玉琪表示,有的人甚至開工前2~3天就開始有相關症狀,想到工作就想逃走。事實上,開工是需要暖機的,假期暫時讓我們抽離壓力狀態,切換到工作當然會不舒服,也有一些撇步能幫助我們適應。

鍾玉琪指出,開工倦怠的症狀通常跟個人的壓力反應有關,如果平常緊張會發生的激烈反應可能就會出現在開工倦怠中,例如焦慮、拉肚子、失眠等,基於「不得不去賺錢」、被強迫的心理狀態下就會發生。若是本身對工作就感到沒什麼成就感,或是要適應新環境,焦慮感會更嚴重。像是有人在年前得知新年要換新的編制單位,想到要面對不熟悉的人事物就感到煩躁。

她表示,綜合開工倦怠來源或許和三方面有關,包括生心理感受的落差,例如假期都可以睡飽睡滿、追劇沒有限制,但一下子卻不能了;還有漫長假期屬於「非常態的美好」,平常沒辦法享受的,在長假都可以享有,一下收假沒有了,落差感就會造成失落,這項因素也會出現在部分出國大玩特玩的人身上;最後,面對現實的壓力。

開工雖然不是很愉快,但還是要面對,戰勝倦怠感!如果想減低開工倦怠可以怎麼做呢?鍾玉琪也提供幾個撇步:

1.調整睡眠作息

若身體疲累會影響心理,對於工作的抗拒感就會更加明顯,如果維持放假的熬夜作息,例如滑手機滑到很晚,2點睡隔天又要8、9點打卡,生理狀態不好,心情也會不美麗,需要調回上班的生理時鐘,早點睡工作體力才會足夠。也有些人需要緩衝期,會利用多餘的假期多請一些假拉長準備期,讓心理上更有充足的預備。

2.增加人際連結

當心情低落時,只要有人互動聊天,其實能讓煩躁感大幅降低,和人接觸可以大幅增加適應力。進到工作場合,可以和同事分享、討論,都有助於穩定心情,提醒不要找偏好抱怨人士分享,反而會接收到負面情緒。

3.運動有助提升心情

運動促進體內產生腦內啡,會讓心情比較正向,可抵禦緊張的情緒,也可以把注意力從焦慮和壓力轉移出去,同時,規律的運動可以及時將壓力排解出去。

4.培養儀式感與希望感

鍾玉琪表示,不要小看生活中有些儀式感,能為心理帶來安定,選擇自己認為舒適的儀式,每個人不一樣,可能是早晨煮一杯咖啡、細細啜飲,或是處理好雜事、為心愛的植物澆水等,或單單只是收假前的一個靜心時間,工作前的儀式感會幫助人比較穩定地進入工作狀態。還有,找到希望感也有幫助,打開行事曆,看看當周行程有什麼值得開心的,例如下班後和朋友去哪裡晃晃。

5.想像順利完成工作

鍾玉琪指出,心理學上會運用想像情境式的場景來緩解緊張的情緒,稱為想像式的暴露(imagery exposure) 也就是想像前先擬好所屬情境腳本,從家裡出發、踏上捷運、走進公司、順利完成手邊工作、找同事聊得開心,到準時下班的情節,細節越細越好,如五官的感覺、是什麼天氣、什麼溫度、周遭環境等,想像自己可以順利的度過,在「我可以順利完成工作事項」、「會有好的事情發生」的想法中,都在心理上有穩定的幫助。

她強調,這要在心情放鬆安定的時候進行想像,才比較能有好的影響,運動後、洗完澡後都是不錯的時機點。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期間限定/南投奧萬大櫻花、杉林溪鬱金香盛大開跑,一路美到三月中!

有按有效!「8穴位」活絡神經、預防腦退化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趕快避開5大飲食、生活習慣!

年後胖一圈?把握黃金減脂期,3招14天輕鬆回復過年前身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