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遇過年養生旺運 別輕信「過年不吃藥」習俗

年節即將來到,同時也在2023年1月20日迎接24節氣的「大寒」,大寒是24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大寒過了,就是春分,雙連新悅中醫診所江忠軒醫師指出,冬天時日中冬至到大寒是最冷的,大寒的天氣常有寒流且風大,今年大寒應該也會持續寒冷,要特別注意保暖。

圖/freepik

圖/freepik

大寒養生 可多吃黑色食物補腎

江忠軒指出,冬天最冷的時期,在冬至往後數的3個9天達到高峰,也就是所謂的「三九天」,冬天變冷,便秘的症狀很容易發生,呼吸道、支氣管也會比較敏感,而且季節轉換下,陰氣最盛,容易感冒,所以也會有很多民眾到中醫診所貼「三九貼」鞏固治療,是由此而來。

那麼大寒要如何養生呢?江忠軒建議,大寒養生可以以吃當季食物為主,冬季常見的養生時材為蔥、韭,它們性味屬於溫,有助於散寒,薑也是冬天常見食材,也有助暖身。大寒也可多吃肉類蛋白質,因為肉類蛋白質被消化時比較能產熱,手腳保持溫熱才健康。要避免吃食屬於生冷的瓜果、白蘿蔔等,瓜果類富含水分,對於長輩在晚上容易夜尿,睡眠品質會有影響。

另外,入冬以後,正好走到五行當中的「水」,而對應的五臟六腑是腎,可以補食一些補腎益腎的食物,像是黑色食物木耳、黑豆等就非常適合。所以不只是大寒,整個冬天都可以特別養腎。

心血管疾病高危族 注意心情波動

天冷變化下,溫差大,為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特別三高病患(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要多加注意。

江忠軒表示,過年家人朋友難得齊聚,通常都會比平常吃的口味重還有量多,也會晚睡,但是就因為聚會歡樂,避免大魚大肉、不熬夜一定是比較困難,其實也不會因為過年期間習慣不良就一下子造成心血管疾病發作,只是需要避免盡量過度勞累和熬夜,年節時不宜心情上有太大波動,像是打牌時過度興奮高漲或是憤怒,有高血壓的族群容易有風險。

長輩常說「暖身先暖心,心暖則身溫」,江忠軒也特別提到,大寒要注意衣物穿得足夠,不是只有身體保暖,手腳和臉部、脖子一定都要做好保暖,因為臉部和脖子碰到冰冷心跳會變慢,但是手腳碰到冷心跳則會變快,當臉和手腳同時受寒,有部分人心臟調節不過來,就會容易心律不整。

慢性疾病患者 不按時服藥恐有危險

我們有時候會聽到,老一輩的人會有過年初一不要服藥的習俗觀念,但是江忠軒特別強調,慢性疾病患者絕對要正常服藥,不要想著停一下沒關係,控制血糖的藥物一旦停用反而傷身,更加危險。

江忠軒也表示,大寒時節晚上睡覺雙腳做好保暖,起床先活動筋骨再下床,不要一下子就跳下床,有抽筋的可能。還有,很多人冬天怕風灌進來,就緊閉門窗,要稍微開一些縫隙讓空間的空氣順暢流動,才能保健康。他也提到,大寒為最後一個節氣,過了大寒就是立春,立春表示春天的開始,但以台灣天氣來講,不代表氣溫就是春天了,可能還是低溫,要特別注意。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