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白髮還來得及!中醫:少熬夜、多「提肛」

現代人壓力大、日常作息不規律,又缺乏適量運動,年紀輕輕就有白頭髮,步入熟齡更是白...

現代人壓力大、日常作息不規律,又缺乏適量運動,年紀輕輕就有白頭髮,步入熟齡更是白髮蒼蒼。 圖/freepik

現代人壓力 大、日常作息不規律,又缺乏適量運動,年紀輕輕就有白頭髮,步入熟齡更是白髮 蒼蒼,中醫 師說明,白髮生成又分為基因遺傳 與後天生成,預防白髮需維持正常作息、攝取充足營養,並多做有氧運動提昇「腎氣」,或常做「提肛」動作藉此「氣納丹田」。

為何長出白髮?基因、壓力、飲食息息相關

轉眼進入了熟齡階段,越來越多人為了「三千煩惱絲」而困擾,有些人頂上頻頻冒白髮,顯得又老又憔悴,但有些人仍保有一頭亮麗烏髮,為何同齡卻非人人都冒白髮?

新福安中醫診所院長、新北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說明,同年齡人有些白髮叢生,有些人沒有,第一個原因可能與體質相關,也就是基因,也就是為何會出現所謂的「少年白」。

第二個是受情緒、意志等因素影響,他說明,假設工作壓力大、需要操勞的事物多,會影響氣血循環,供給頭髮的血液營養不足;抑或生活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 、習慣吃冰冷食物,阻礙氣血循環,進而影響頭髮生成與髮質,甚至造成黑色素細胞老化,出現白髮、落髮的情況。

黑、綠、紅色食物 補腎補血防白髮

減少熬夜的機會,保持充足的睡眠,平日注意攝取營養,少吃冰冷,以避免「寒傷氣」,有助於預防白髮產生。

陳俊明說明,依中醫理論「髮為血之餘」、「腎之華在髮」,只要腎氣足夠,血液也會充足,自然不易有白髮或掉髮。

延緩、預防白髮可透過食療方式,他建議,補腎氣可多多食用「色黑」食物,比方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至於補血則可多食用「綠色」及「紅色」的蔬果,如菠菜、櫻桃、紅鳳菜等、或是食用豬肝。

另外,可藉由有氧運動來提升腎氣,或經常做「提肛」動作,藉此「氣納丹田」。

到底白髮該不該拔?

一個毛囊只會長出一根頭髮,當黑色素細胞功能退化了,就會長出白髮,拔了白髮之後,長出來的還是白髮,如果頭皮不乾淨,當你拔了白髮的同時,毛囊可能會有輕微出血而有傷口,如果被細菌感染了,就會引發毛囊炎或者周圍組織發炎。

他說,看到頭頂長出白髮也千萬不要拔,留著白髮還有機會等黑色素細胞恢復功能,再恢復為黑髮,更何況如果白髮很多,那也是拔不勝拔,拔不完的,又增加感染的機率。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什麼是「肝氣鬱結」?女性特別要注意!不理會當心八大疾病找上門

喉嚨痛吃什麼?6中藥材消炎解毒、禁碰9大NG食物!

手腳冰冷不等於寒性體質!中醫詳解:當心狂進補,更容易上火長痘、嘴破皮

疫後別亂補!睡不飽、胃口差...這4類人適合「立冬進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