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耳鳴怎麼辦?把握黃金治療期!醫:無視當心加速失智風險

1位年約50歲的男性,耳鳴症狀雖已持續了20多年,但最近卻愈來愈大聲。李宏信醫師...

1位年約50歲的男性,耳鳴症狀雖已持續了20多年,但最近卻愈來愈大聲。李宏信醫師指出,因患者年紀漸長,內耳神經功能退化,及血管壁硬化造成血流不暢,導致症狀加劇。 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老化是造成耳鳴 的原因之一,常見患者在耳鳴初期選擇與之共存,不過,根據研究顯示,聽力 與大腦有密不可分的連結性,一旦聽力不佳,甚至耳鳴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合併眩暈、重聽等症狀,罹患失智風險就會增高。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如發現有耳鳴症狀,早期治療,完全復原的機率高,也能避免後續出現眩暈、重聽,甚至突發性耳聾等併發症,並可預防老化失智症 的發生或惡化。

內耳神經受損和血管不通暢 導致耳疾產生

耳鳴好發中老年族群!1位年約50歲的男性,在當兵打靶時耳膜震傷後出現耳鳴,症狀持續了20多年,當時耳鳴聲音很小不以為意,未料最近愈來愈大聲,對睡眠和日常生活造成不小影響。李宏信醫師指出,這是因為加上年紀愈大,內耳神經功能退化,及血管壁硬化造成血流不暢,阻塞血管內之養分滲入周邊組織之功能,在組織缺血及養分的狀況下,使聽神經受損,導致耳鳴重聽症狀,隨著年紀增長為之加重所致。

耳朵的生理構造分為外耳、中耳、內耳,其中內耳包括蝸牛體、三半規管及前庭,蝸牛體主司聽覺,前庭及三半規管掌管平衡,耳鳴、眩暈及重聽都是由內耳病變引起。

醫學上認為聽神經受損的原因,包括外傷、藥物中毒、新冠病毒、感冒病毒、麻疹、帶狀疱疹等病毒感染,尤其新冠病毒感染不僅影響嗅、味覺,少數案例也出現耳鳴等聽覺困擾;另外,也有帶狀皰疹長在耳朵旁邊,直接侵犯到聽神經,導致耳鳴、重聽等案例。

至於血管不通暢也會引起內耳中風,這則與三高有關,由於內耳血管相當細小,稍微有阻塞或受損,就容易引起病變,當血液未完全供應到內耳,內耳神經就會逐漸萎縮。此外,緊張焦慮、過勞,也會引起血管收縮,還有睡眠不足、長期熬夜,甚至自律神經失調時,都容易引發內耳病變,導致耳鳴重聽、眩暈或耳聾發生。

耳鳴發作需把握黃金治療期 及時治療復原機率高

李宏信醫師曾收治1位病人,某天早上起床後右邊耳朵突然就聽不見了,研判因為病毒感染,內耳血管的血塊阻塞,導致突發性耳聾上身,除了予以服用打通血路的藥物,也施打類固醇抑制病毒之毒性,李宏信醫師說明,急性發作期必須使用類固醇,14至20天都是在醫學容許的劑量範圍,並無副作用,最後患者聽力也恢復正常,但必須把握黃金治療期2至4周,效果會最為顯著。

但另1位居住美國年約30的劉先生,就沒這麼幸運,急性突發性耳聾發作後2個月,才返國接受治療,由於2週的黃金治療期已過,但為求使聽力恢復,患者也不放棄治療,並避免過勞及焦慮,而減低發作之機會,在經過積極治療後,所幸聽力回復至7成,他對於現況已感到相當滿意。

耳鳴問題用藥即可改善 避免復發應維持作息正常

臨床上有不少病人聽力恢復後,耳鳴眩暈的後遺症卻接踵而來,也有患者納悶:神經發炎受損能恢復嗎?李宏信醫師分析,現在醫學進步,除了脊椎損傷可嘗試進行幹細胞再生醫學,手斷也可以利用顯微手術將血管神經接起來,同理而言耳鳴透過藥物治療也能使神經復活增生而恢復正常。

耳鳴治療的原理首重打通血路、促進血管暢通,讓血管擴大、排除血管內雜質,再給予神經足夠的營養幫助滋養活化,包括維生素B6、B12及硒等藥物。以維生素B12為例,1個月注射1次,吸收力較佳、改善效果較快,服用藥物只要有耐心,透過藥物滲透作用行修復,短則1個月、長至半年,病症都能獲得改善。

耳鳴治療會經歷波浪狀的大小聲過程,可能從一開始愈來愈大聲,到逐漸轉為小聲,接下來有時有聲音、有時沒聲音,最後就慢慢消失。但耳鳴治療好後,很可能在幾年後因1段時間作息不正常或情緒過於激動,再度引發耳鳴症狀。

耳鳴採循序漸進治療 籲患者應耐心配合以達治癒目的

李宏信醫師提醒,耳鳴可說防不勝防,老年人應控制三高、糖尿病,建議少戴耳機、遠離噪音,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熬夜,飲食少油鹽、盡量保持愉快心情,適時紓解壓力,放慢生活節奏,維持中庸之道,一旦耳鳴復發,及時治療,很快就能改善。

最後,李宏信醫師強調,部分耳鳴患者到醫院、診所做過各種檢查,但皆找不到真正的病因,且經治療也常不能見到效果,因而視為治療無效、無法治療,便會要求病人接受與其共存,因而失去治療的時機;直至耳鳴越來越大聲,已達到不能承受且聽力逐漸下降,才想積極尋求治療,但這時治療就較為困難,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及較為強力有效的藥物,才能達到治療的目的,可謂費神又費力。耳鳴之治療,是慢慢變好,噪音逐漸變小聲而消失,因此必須有耐心服藥治療,而才能達到耳鳴消失治癒的目的。

本文轉載自《NOW健康》,原文為:聽力影響大腦?耳鳴患者置之不理 研究:恐增失智風險

延伸閱讀

腰痛可能是腎臟病?醫:記住「五字訣」更能有效檢測腎臟病風險

任賢齊靠騎單車甩肉17公斤!瘦身同時減緩失智風險

維生素D吃多容易造成失智?醫:誤會大了!只有這種況狀才可能發生

吃維生素D增加失智風險?專家解答關鍵攝取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