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疫苗vs第四劑 誰適合、該怎麼打?醫生這樣說!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第二批80.3萬已於9月中抵台,北市20日開放施打登記。 圖...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第二批80.3萬已於9月中抵台,北市20日開放施打登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 再升溫,隨著「次世代疫苗 」將在9月底開打,還是有很多民眾一頭霧水,還是分不清次世代與原本疫苗的差異與效力在哪?誰能夠施打次世代疫苗?該等四劑還是次世代疫苗?本篇一次解答!

什麼是次世代疫苗?

過去施打的新冠肺炎疫苗依據病毒原型株開發,但病毒經過變異後對於疫苗的效力減弱,為此針對第一代的原型株疫苗加入Omicron變異株抗原,也就變成可對抗「原型株+變異株」的雙價疫苗。簡單來說,雙價疫苗比現有疫苗預防病毒「更有力」,更能抵抗Omicron侵襲。

誰能接種次世代疫苗?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第二批80.3萬已於9月中抵台,北市20日開放施打登記,指揮中心公布第一階段優先施打的是「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及「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三大族群。

第二階段施打為第一類醫事人員、機場港埠、居家檢疫相關工作人員及航空機組員/船員、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50至64歲成人、18歲以上因外交、公務、洽商等工作需求需出國者等族群。

任何人都能施打次世代疫苗,恩主公醫院家醫科主任黃駿豐表示,目前美國境內新冠病毒變異株80%是BA.5,雖然目前引進的次世代疫苗是針對BA.1開發,但相比原型株疫苗而言,對於BA.5的防護力仍然更好;高齡者、長照機構住民、免疫力低下三大高風險族群一旦遭感染,成為中重症機率較高,更需施打雙價疫苗加強防護力。

黃駿豐表示,非上述三類具急迫性的民眾,若是施打第三劑未超過五個月、周邊親友曾確診、無須大量人群接觸等免疫正常族群,或許可以等等Omicron雙價疫苗的施打資格放寬。

次世代疫苗 vs第四劑疫苗差異?

第四劑疫苗可選擇原型株疫苗,如同前三劑的基礎劑、加強劑、追加劑,包括莫德納、AZ、BNT、Novavax與高端等單價疫苗; 也可選擇次世代疫苗,即為針對原型株及Omicron變異株的莫德納雙價疫苗。

黃駿豐表示,次世代疫苗與過往施打基礎劑、追加劑的類似,仍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發燒嘔吐等副作用,施打後需多喝水、休息。須特別注意的是,先前打mRNA疫苗(BNT、莫德納)曾發生過敏的族群,第四劑則建議選擇Novavax或高端的原型株疫苗較為安全。

他說,高風險族群為了避免感染後變成重症,第四劑疫苗無論追加的是原型株疫苗,或是針對變異株的次世代疫苗,對於BA.5感染後的重症風險皆有預防效果,只要有疫苗、符合資格就可考慮先打。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入秋行程安排好了!福隆車站出發:騎單車、賞芒花、泡溫泉,東北角海景盡收眼底

吃「透抽」險上喪命!這幾種食物,吞下前記得多咬幾下

影音/吃很多菜了「嗯嗯」還是卡關?營養師2方法終結便秘

「人生每個轉彎,都能漂亮轉身。」 67歲林玲玲:7次生涯轉換!不畏挑戰、樂觀面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