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味好濃?忙昏了頭、壓力大 小心「疲勞臭」上身

長期處在疲勞狀態,還有壓力之下,身上會有「疲勞臭」。 圖/freepik

長期處在疲勞狀態,還有壓力之下,身上會有「疲勞臭」。 圖/freepik

清潔乾淨身體卻不好聞,好困擾?體味多從汗水而來,但有時沒有流多少汗,身體卻仍會散發難聞的味道,而且常常自己聞不到,別人卻很有感,日本醫學界指出,如果當人類長期處在疲勞狀態,還有壓力之下,身上會有「疲勞臭 」,類似臭雞蛋、阿摩尼亞的臭味,好發於忙碌的族群,原因在於肝臟負擔過大,中醫 來看,是氣血循環不良,機能下降。

不對的味道 肝臟發出警訊

明悅中醫診所醫師朱益智指出,「疲勞臭」比較像肝臭,身體分解蛋白質 ,會產生阿摩尼亞、產生氨,再以尿素或尿液方式排出,如果肝臟出了問題,會讓分泌出的阿摩尼亞分子會比較高,循環在身體全身,就會飄出是腐肉、臭雞蛋的味道,聞起來不太像一般汗臭味。

朱益智表示,這種疲勞臭可能會發生在長期熬夜的人身上,本來就有肝臟疾病的;有需要應酬喝酒的,酒精會傷肝,另外一種就是操勞,又休息不夠,無法好好睡覺的情況,長期會造成肝臟負擔比較大,還有一種特別狀況,是當下身體不適合吃大量肉類,飲食卻以高蛋白、純肉食為主也可能會引發。

身體機能不良 細胞易敗壞

另外,中醫觀點來看,有句話說「肉腐而後蟲生」,活體如果是運作流暢,不會長蟲,也就是,身體如果在敗壞的狀態,時間久了都會影響機能。身體會有體味,一般都是氣血循環不良,體味和蛋白質相關,蛋白質是體內很重要的組成因子,當蛋白質壞掉,細胞就不能收到正常供應,就不健康。

朱益智也指出,像是中醫上的感冒也可能會有疲勞臭,症狀沒有像現代醫學講的那麼明確,主要是身體內部機能受阻、不平衡,形成肝氣鬱結,也就是一般講的肝火,這時候初期症狀會頭會脹痛、脖子痛、眼痠、肩頸僵硬,通常這時候以為只是太疲勞才不適,但其實也是免疫發炎,長期循環不好,血液不流暢,細胞不容易受到營養滋潤會敗壞,身體就容易有味道。

想甩開臭味 生活要平衡

朱益智表示,疲勞臭基本上源自於過勞、壓力大,還有肥胖和便秘,都很有可能是疲勞臭的助因,如果有肝臟疾病就要就醫,如果沒有,超過40歲要預防疲勞臭,其實就是生活要平衡:

.平常運動量不足,要提升到充足的運動量。

.少喝冰涼飲品、減少熬夜調適身心、減少酒精:這些習慣會阻礙脾胃運作,脾胃顧好,就會顧好先天之本的「腎」,免疫系統才好。

.吃幫助身體清理的蔬菜:因為壓力疲勞是身體慢性發炎的症狀,像是芹菜、香菇、空心菜這些蔬菜可以降肝火,有孔洞的蔬菜可以破瘀、破氣,清理血液。

.注意情緒管控:循環代謝和肝直接相關,情緒的調節關係到肝的健康。

預防疲勞臭 推薦茶飲:千金養肝

朱益智表示,因為疲勞臭和肝密切相關,此方可以處理一些慢性肝炎的問題。

方子:

.白芍二錢

.白术二錢

.白扁豆二錢

.茯苓二錢

.黃耆二錢

.甘草二錢

.紅棗二枚

.生薑五薄片。

用2碗水煎至1碗,早上服用頭煎,晚間服用二煎。可以多喝,或是弄成茶包沖水泡著喝。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