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例、新冠疫情再起 醫師曝:2類人易重複感染

沒有打疫苗者、老人家、慢性病患者,更容易重複感染。 圖/freepik

沒有打疫苗者、老人家、慢性病患者,更容易重複感染。 圖/freepik

現在正值季節交替,天氣慢慢轉涼,全台流感 病例漸增,加上新冠肺炎 疫情尚未平息,Omicron BA.5來勢洶洶,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不過流感和BA.5的症狀類似,包含喉嚨痛、鼻塞、流鼻水、咳嗽、發燒等,醫師表示,最大區別在於,流感侵襲上呼吸道、支氣管;但BA.5恐影響肺部,有可能造成氣喘、肺部纖維化、長新冠等問題。

流感還是新冠肺炎?肺部成判斷關鍵

日前指揮中心表示,台灣觀察到的病毒BA.1、BA.2,到現在的BA.5,症狀有喉嚨痛、鼻塞、流鼻水、咳嗽、發燒等症狀。國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點出,臨床上區分「一般感冒 、流感、新冠病毒」,都可能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疲勞疼痛、流鼻水等症狀。

他說,較特別是,一般感冒症狀相較輕微,像流鼻水、發小燒,身體有點虛弱但不影響上班,但流感症狀會較嚴重,所以會有流感重症需要住院,也很像新冠病毒,因此早期在冠狀病毒還沒有完全確認前,很多專家都認為新冠病毒是流感。每個人得Covid-19症狀都不同,實際是跟每個人有無抵禦力、有無感染過、打過疫苗 等有關。

崔可忠說,新冠BA.5症狀包含肌肉酸痛、身體疲勞、頭痛,更嚴重至呼吸急促、感覺喘,代表侵害至肺部功能,需要插管提供氧氣,「肺部就像海綿進了水,沒辦法進行氧氣交換」,一般感冒侵害上呼吸道、鼻腔、喉嚨、支氣管;但BA.5多侵害肺部,且容易造成重症。

新冠重複感染?三族群要特別小心

民眾關心這回的病毒變異株BA.5症狀,會比之前更嚴重嗎?他表示,目前可知的是傳染力很快,不過致死率是否有特別高,還要再觀察。但可以肯定的是,新冠病毒肯定比一般感冒痊癒得更慢,由於侵犯到肺部可能有纖維化、長新冠、腦霧等問題,尤其是長新冠後遺症,多數患者在一兩個月後會發生,各式各樣的中長期症狀可能比之前更嚴重或輕微都很難說。

至於重複感染族群,崔可忠認為,重複感染是因抵抗力不夠,可能疫苗打不夠,之前感染過、打過疫苗者再次得病的機率,會比只有打疫苗、沒有感染過的人來得低。最要注意的族群是「沒有打疫苗者、老人家、慢性病患者」,更容易重複感染,因為沒有免疫力的本錢。

他說,若有打疫苗,重複感染症狀會變得比初次感染更輕微,「上個月感染、這個月又感染,本身免疫力在高峰期,抗體濃度會飆高,病毒就會很快清乾淨」,直到8個月至10個月濃度會慢慢下降,因此,施打疫苗會是減緩重複感染、以及染疫後減緩症狀的重要關鍵。提醒民眾,尚未接種過疫苗或未打追加劑(第三、第四劑)者,應該更加小心,並盡早完成疫苗接種。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再掀確診潮!「住院陪探病」搞懂4大QA 安心到醫院

發現!為何長新冠特別疲勞?原來是「壓力賀爾蒙」比一般人少一半

收到衛福部「防疫補助」簡訊,無法分是不是詐騙?先注意這地方!

疫情升溫,中秋還能烤肉嗎?專家:避免「1動作」就免擔心!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