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容易「燥熱」?中醫:趁「入秋」養陰斂氣!

二十四節氣已經來到立秋;所謂立秋就是指秋天到了,然而台灣屬亞熱帶氣候,雖進入秋天,但氣候依然處於炎熱狀態,需再經過1-2個月才能明顯感受季節轉變。這段時間不能忽視秋老虎發威悶熱難耐的情況,也要注意溫差變化,在季節轉換氣候不穩定之時,往往呼吸道疾病容易發作或惡化,故入秋更要注意身體保養。

三陰交穴(腳踝內側最高點,往上三吋,即約四指寬的位置):可多生津液,減少口乾便祕...

三陰交穴(腳踝內側最高點,往上三吋,即約四指寬的位置):可多生津液,減少口乾便祕等。 圖/pixabay

地球萬物遵守著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 的自然法則,秋季養生 的重點便是養陰斂氣。中醫認為,秋燥最容易傷害到嬌弱的肺系統,包括口、鼻、肺臟及皮膚毛細孔等,產生皮膚乾、喉嚨發癢、咳嗽、口乾舌燥等「秋燥」現象。尤其炎夏活動力強、損耗多,身體流失水分及滋潤度,秋季更需要特別的飲食調養,來回復身體狀況,並儲存對抗寒冬的能量。

秋季飲食指南「少辛多酸」,助收斂氣

秋季的健康飲食原則,要注意「少辛多酸」,辛辣食物會發散耗氣,酸的食物可以收斂氣,所以要少食辛辣並多吃潤肺食物,首選是百合,其次可多吃白木耳、山藥、蜂蜜、秋葵、蓮藕、蓮子、甘蔗、蘿蔔、梨子等可以滋潤身體食物;體質較燥熱的朋友應少吃辛辣食物,如蔥、薑、辣椒、胡椒,防止辛溫助熱,惡化肺燥症狀,若是屬於較虛寒體質的朋友,可在深秋時適量食用生薑、紅棗、桂圓等溫潤食物,增加氣血循環,對抗溫差。

新冠患者癒後留意燥熱,可由秋季養生要點進行調養

另外筆者在臨床上也發現新冠肺炎 患者的癒後多有燥熱現象:一方面因為發炎之後,鼻咽腔及氣管黏膜都流失水分、黏膜偏乾燥,因而咳嗽、痰黏、口乾渴等症狀會持續較久;另一方面因為炎熱難耐、貪食冷飲,病程一周後便肆意飲冷損耗正氣(免疫力)而使得症狀反覆,甚至出現其他便祕、蕁麻疹、不明紅疹等化熱症狀而難以痊癒。建議可以藉由秋季養生這些滋潤的飲食,以及充足的水分來保養身體減少長新冠 症狀喔。

中醫推薦3穴道助秋季養生

推薦幾個秋季穴道養生每天按摩10分鐘,也可一日數次。

• 合谷穴(打開虎口,大拇指與食指之間)︰可增強免疫力、減少感冒、咳嗽。

• 三陰交穴(腳踝內側最高點,往上三吋,即約四指寬的位置):可多生津液,減少口乾便祕等。

• 內關穴(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兩吋,約三手指寬處):可穩定情緒。

王彥喬醫師。 圖/馬光健康網

王彥喬醫師。 圖/馬光健康網

本文轉載自《馬光健康網》,原文為:秋養肺 關鍵,中醫師教你從飲食、穴位進行調養

延伸閱讀

消暑迷思解惑!狂吹冷氣電扇 「這部位」受涼恐傷身

夏天狂流汗、吃沙拉瘦更快?推薦「8種食物」更能促進代謝!

確診康復後一直咳嗽、流鼻水?中醫師一招改善長新冠

遇上中暑怎麼辦?別錯過黃金期,先「灑水」再打119!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