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糖尿病20年險失明!醫曝:3妙招控血糖,半年後指數大逆轉

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徐盛邦說,血糖控制愈早愈好,可避免糖尿病併發症。 圖/長安醫院...

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徐盛邦說,血糖控制愈早愈好,可避免糖尿病併發症。 圖/長安醫院提供

一名60多歲婦人罹糖尿病 近20年,沒按時服藥,3年前出現嚴重腎病變,且有失明風險,就醫後調整藥物、胰島素施打次數,規律回診用藥,半年後糖尿血色素由12.2降到7.6,血糖獲控制,讓她有信心地說,「下次一定讓醫師看到6開頭的糖化色血素。」

長安醫院新陳代謝 科主治醫師徐盛邦 說,很多糖尿病患者對控制血糖有錯誤觀念,其實控制血糖有3妙招,第一是血糖控制 愈早愈好;第二是不要汙名化藥物,真正傷腎的是高血糖;第三則是胰島素是幫助控糖的好工具。

這名女病患45歲診斷出有糖尿病,因工作忙沒按時服藥,3年前發現小便泡泡怎麼那麼多,看東西也愈發模糊,才發現是血糖控制不佳。1年前她開始吃口服藥物,1天施打1次長效型胰島素,卻發現視力變得更差,腳愈來愈腫,十分灰心。

徐盛邦說,女病患就診時,糖化血色素12.2(理想為7以下),慢性腎衰竭合併嚴重蛋白尿,視網膜也診斷出玻璃體出血,有失明風險。經過解釋,女病患了解病程和血糖控制的重要性,調整藥物及胰島素施打次數後,在家人及衛教師鼓勵關心下,規律回診用藥,6個月後成功控制糖尿血色素下降到7.6。

徐盛邦說,很多患者對血糖控制有錯誤觀念,其實血糖控制愈早愈好,可以避免併發症,保護剩餘的器官功能;也有患者誤以為會洗腎是藥吃得太多、胰島素打太多,其實傷腎的是高血糖。此外,很多患者誤以為打胰島素會成癮,胰島素是幫助控糖,不會有成癮問題。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音/芒果很毒?孕婦別吃?芒果切法不流湯技巧公開

刮痧刮出整片紅才對?覺得熱天天刮?刮痧前必知6件事

吃荔枝補脾益肝!但可以吃多少?熱量、營養常見QA一次看

芒果有毒?荔枝上火?西瓜太寒?營養師分享夏天水果怎麼吃才健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