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如何「正確」量血壓?一圖看懂,比診間量更準確!

衛福部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高血壓 性疾病高居第七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李孟澤表示,為準確獲得血壓數值,正確測量血壓是一門不容忽視的學問,居家測量的血壓,更能有效代表真正的血壓狀況。

血壓長期升高,暗指血管阻力增加,最常見原因即是血管動脈粥狀硬化造成的管徑狹窄,高血壓盛行率隨年紀增長而上升,更因肥胖、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家族基因遺傳、抽菸與喝酒影響,增加風險。

家醫科主治醫師李孟澤說,居家正確測量的血壓,更能有效代表真正的血壓狀況。 圖/i...

家醫科主治醫師李孟澤說,居家正確測量的血壓,更能有效代表真正的血壓狀況。 圖/ingimage

李孟澤表示,國際上常見的高血壓定義為診間測量的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但診間量血壓易受環境與白袍症候群影響,目前認為居家測量的血壓更能有效代表真正的血壓狀況。

另外,最新的專家共識,若在家中於2個以上不同時段,測量到至少2次以上的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0mmHg,很可能有高血壓問題。

如何正確在家量血壓,是不容忽視的學問。 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如何正確在家量血壓,是不容忽視的學問。 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李孟澤指出,血壓測量前、測量中與測量後分別有以下要點:

測量「前」3要點

一、準備合格認證且定期校正的電子血壓計 ,以及尺寸正確的壓脈帶。

二、測量前30分鐘內避免進食、攝取咖啡因、運動或抽菸。

三、排空尿液,於安靜暖和的場地靜止休息至少5分鐘。

測量「中」4要點

一、移除上臂的覆蓋衣物,保持平坦,手臂支撐於桌面。

二、靜止坐直在靠著椅背的椅子,不能說話,不要使用手機。

三、不要翹腳,雙腳平放於地板。

四、壓脈帶綁於手肘上方1至2公分處,中央對齊心臟高度,鬆緊適中。

測量「後」3要點

一、測量雙手,選擇較高的數值,之後固定量血壓偏高的那一側。

二、 測量至少2次,2次間隔1至2分鐘,取平均值。

三、1天內選擇至少2個不同時段測量。

延伸閱讀

「易瘦體質」養成有訣竅 營養師:熬夜、睡不好易發胖

屏東「觀望山」好走視野佳 還可體驗部落甜甜圈、愛玉、咖啡多種美食

彰化「大丈夫樂團」用音樂為田尾唱「花」歌!

「解熱止痛藥」怎麼吃才正確?錯誤吃法容易心悸又失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