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開始「失眠」怎麼辦?醫:矯正睡眠習慣先打破這想法

罹患新冠肺炎,卻出現焦慮症狀還失眠,一名竹科工程師原以為會治癒後會自然痊癒,但幾個月來都沒改善。求診身心科醫師,發現他有明顯焦慮症合併失眠症狀,經抗焦慮藥物治療,搭配放鬆練習與「電刺激」輔助治療,失眠明顯獲得改善。

圖/freepik

圖/freepik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鄭映芝指出,雖然新冠病毒主要攻擊呼吸系統,但據國際期刊研究,仍有損傷人體中樞神經的可能。

即使是輕症的新冠肺炎患者,仍可能出現焦慮、失眠、記憶變差、嗅覺喪失等症狀;嚴重如記憶障礙、認知功能退化、失語症、中風、癲癇等,都可能是新冠肺炎的中樞神經後遺症

新冠確診 者往往要同時要面臨長時間隔離壓力,還有無法工作的經濟壓力,並擔心傳染給親友,這些心理壓力都是讓病患更容易出現失眠、焦慮等身心症狀的原因。

鄭映芝指出,研究顯示,約3分之1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會出現所謂的「新冠失眠 (Coronasomnia / Covid-somnia)」。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發現,疫情後全台有5分之1民眾對睡眠感到不滿意,較疫期前增加近1成7。有失眠症狀的比率,則從疫情前的 42.9%上升至59.7%。

鄭映芝指出,失眠治療有藥物與非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部分,通常建議從足夠的睡眠衛生開始,包括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 減少房間噪音光線,睡前避免抽煙、吃太飽或喝太多飲料等。

新冠肺炎痊癒後仍出現失眠症狀,身心科主治醫師鄭映芝說,搭配放鬆練習與「電刺激」輔...

新冠肺炎痊癒後仍出現失眠症狀,身心科主治醫師鄭映芝說,搭配放鬆練習與「電刺激」輔助治療,可改善焦慮症合併失眠問題。 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另外,民眾也需練習矯正睡眠的習慣與信念,破除一定要睡滿8小時才夠的想法。其他如放鬆治療,也可有效幫助減少失眠。

藥物部分,鎮靜類藥物最常使用。鄭映芝說,民眾常誤以為,只要開始服用安眠藥後就必須一直吃,其實不然,臨床上有相當多個案調整生活方式,以及短期藥物治療後,當睡眠恢復正常,有很高比率可以停藥。

鄭映芝說,染疫後失眠症狀,不一定能區分是新冠肺炎的中樞神經後遺症,或為染疫後的身心壓力所致,但只要及早治療都可大幅緩解失眠。在後疫情時代,民眾更應注重睡眠,擁有優質睡眠才能有健康身體,也才能防範病毒上身。

延伸閱讀

夏日限定小菜「嫩薑」 酸爽微辣開胃解膩

鼠蹊部腫塊竟是疝氣!嚴重恐惡化為腹膜炎

失眠、胸悶、沒胃口?小毛病一堆,可能都是壓力所引起!

確診後免疫力大打折,容易又喘又累!「自保8大關鍵」改善新冠後遺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