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十大熱門「無咖啡因」茶飲排行 中醫最推「紅棗茶」

紅棗茶為醫師最推薦的一款飲品,其可滋養氣血,氣血虛弱的人可補氣、補血、養血安神。...

紅棗茶為醫師最推薦的一款飲品,其可滋養氣血,氣血虛弱的人可補氣、補血、養血安神。 圖/freepik

台灣人愛喝茶,但其成分當中的咖啡因 ,對部分人來說,喝多了恐影響睡眠品質。因此越來越多人改喝「無咖啡因茶飲」,究竟哪些無咖啡因茶飲可以多喝?根據網路調查指出,網友熱議的無咖啡因飲料,前三名分別是「冬瓜茶」、「青草茶」、「麥茶」,醫師指出,冬瓜茶消暑 解渴,但市售的冬瓜茶糖分高,要精挑細選較佳。

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調查,網友最推薦的十大無咖啡因茶飲,包括:冬瓜茶、青草茶、麥茶、玫瑰花草、薑茶、苦茶、國寶茶、蜜桃果茶、草莓果茶和紅棗茶。

熱門10大無咖啡因飲料排行

名次飲料熱度
1冬瓜茶26,409則
2青草茶18,948則
3麥茶16,518則
4玫瑰花茶12,485則
5薑茶12,140則
6苦茶11,670則
7國寶茶6,747則
8蜜桃果茶6,102則
9草莓果茶5,302則
10紅棗茶5,110則

資料來源: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製表:橘世代

冬瓜茶、青草茶清熱退火 注意糖分控制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冬瓜茶是以冬瓜和糖為原始材料,長時間熬煮成湯汁的飲料,有清熱化痰功效、消腫利溼功效,夏季還能生津止渴,但冬瓜性寒,加上市售冬瓜茶糖分過高,建議控制甜度或是自製更健康

青草茶又名百草茶,由藥草組合而成,一般多為清熱解毒成分,例如咸豐草、紅甜烏、甜珠草等,夏季來一杯可消除疲勞、清熱退火、止渴、健胃整腸及預防暑熱。以往青草茶被當成夏日飲品,但現代人容易出現口乾舌躁、便秘等上火現象,清涼退火的青草茶,成為四季皆宜的飲品。

麥茶顧胃 紅棗茶中醫最推薦

第三名的麥茶,網友一致推薦可消暑、解膩,中醫師陳潮宗補充,麥茶還有養胃、顧胃的優點;第四名玫瑰花茶,則可安神美顏;第五名的薑茶暖胃養生,陳潮宗說,薑茶適合手腳冰冷,沒有手腳冰冷就反倒不適合,體質熱的人喝多不好,容易心煩氣躁。

第六名至第十名則依序為苦茶、國寶茶、蜜桃果茶、草莓果茶、紅棗茶。陳潮宗認為,苦茶容易傷胃、降低免疫力,建議年輕男性適合飲用,可穩定情緒、解熱利尿。草莓果茶內含有很多花青素,草莓含維生素C、糖類、有機酸、葉酸及鉀、鈣、鎂、磷等礦物質,其中高維生素C含量堪稱「果中之后」。

此外,紅棗茶為醫師最推薦的一款飲品,其可滋養氣血,氣血虛弱的人可補氣、補血、養血安神,對改善脾胃氣虛、血虛萎黃、失眠 多夢症等有很大幫助。

市售茶飲種類繁眾多,購買前成分標示要看仔細。陳潮宗認為,對熟齡來說,精神不濟、易睏、疲倦的人還是可以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像是茶類或咖啡等,但切記不要太晚喝,晚上六點以後飲用很可能會影響睡眠。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確診後「咳不停」!中醫:按壓頭手腳三穴位,改善長新冠症狀

炎熱天氣容易造成「心」負擔!中醫:按一穴位有效緩夏日疲勞

「夏至」習俗、禁忌多 開運養生攻略總整理

女生不能吃冰?中、西醫師:誤會大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