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維生素D染疫風險增!3方法正確補充

維生素D又被稱為「陽光維生素」。 圖/freepik

維生素D又被稱為「陽光維生素」。 圖/freepik

新冠肺炎 確診人數高居不下,維生素D 是否能對抗新冠肺炎?各國研究報告指出,維生素D與人體免疫功能障礙、身體發炎反應有關,維生素D不足的人,罹患新冠肺炎機率高,預後也較差。但該如何正確補充維生素D?

1.曬太陽

人體皮膚中的7-去氫膽固醇,接觸到陽光的紫外線B,可激發皮膚產生維生素D3,因此維生素D又被稱為「陽光維生素」。不過,並不是所有陽光都能滿足身體需要的D3量,研究發現,只有波長介於290-315nm的紫外光,也就是在陽光充足的中午時段、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間,不使用防曬產品狀況下,每天曬太陽10至15分鐘,才有助皮膚生成維生素D3

2.食物取得

由食物取得的維生素D,可分為D2及D3,D2的來源多為植物性,如乾香菇、木耳等;D3則是由動物性來源取得,如魚類、魚肝油、牛奶、蛋黃等。不過,單靠食物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3有其難度,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每日成人需補充維生素D為400IU,若要達到這個量,雞蛋得吃到40、50顆,牛奶得喝到1000㏄才夠。

建議平時日曬不足、膚色較深、喜好用防曬品、有慢性發炎疾病的民眾,可以額外補充維生素D3補充劑

3.維生素D3補充劑

比起維生素D2,維生素D3比較能夠被人體轉化成活性態維生素D3,能更有效促進鈣質吸收及活化免疫系統,建議可選擇維生素D3補充劑。

至於應該補充多少,才能有效對抗新冠肺炎?目前尚未有統一標準,多數國家建議維持既有攝取量,對台灣人來說,建議出生至12個月嬰幼兒、1至18歲的兒童與青少年、19至50歲的成年人及孕婦、哺乳者,其維生素D的足夠攝取量為每日10μg(400IU),51歲以上的民眾則提高為每日15μg(600IU)。

然而,由於每個人的生理條件、吸收狀況都不同,維生素D補充不能一視同仁,最適合且最安全的做法,則是找醫師或營養師,一面補充,並定期抽血監控血中的25(OH)D3的濃度,來調整補充劑量,最為安全。目前規定1歲以下嬰幼兒上限攝取量為1000IU,1歲以上的人攝取上限是2000IU。

血液中維生素D正常濃度為何? 圖/聯合報提供

血液中維生素D正常濃度為何? 圖/聯合報提供

延伸閱讀

「爬樓梯、站起身」很吃力?五動作測是否「肌少症」上身

注意!長輩確診「4大症狀」醫示警:非典型才是典型

擊潰新冠病毒的不二法門:攝取三大營養、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確診後無症狀或輕症免擔心?美疾管中心:後遺症恐持續數周或數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