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猴痘?傳染途徑、常見症狀...10大QA一次看!

編案:疾病管制署今(24)日公布我國首例境外移入「猴痘 」確診個案,為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於今(2022)年1月至6月至德國就學,6月16日搭機返國,機場COVID-19檢驗陰性後返家進行居家檢疫,6月20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於6月21、22日就醫,經醫師評估後,進行採檢及通報,檢體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於今日確認陽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新冠疫情未結束,又有新的全球性傳染病疫情爆發!近期英、德、法、澳洲、中東等共14國接連爆發「猴痘」疫情,全球病例破百,成為歐陸至今最大的猴痘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宣布,將擴大監測猴痘疫情,更指出在非洲以外地區爆發相當罕見。但來勢洶洶的猴痘到底是什麼?透過哪些方式傳染?症狀嚴重嗎?《優活健康網》為您一次整理10大QA!

示意圖僅供參考 圖/freepik

示意圖僅供參考 圖/freepik

猴痘是什麼?

猴痘(monkeypox)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一種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部分雨林地區、以囓齒類動物為主要傳染的一種流行性病毒。 猴痘可想成是較輕微的天花,其致死率會依病毒株而有不同:西非毒株死亡率約為1%,但剛果病毒株死亡率可高達10%。 猴痘疫情目前在哪些地區爆發? WHO指出,猴痘疫情通常發生在中非、西非雨林區,但此次爆發疫情的國家包括英、德、西班牙、比利時、法、澳等,坦言在非洲以外地區爆發猴痘疫情相當「不尋常」,更證實目前疫情正以傳染病的方式擴大傳播全球。

猴痘傳染途徑

猴痘最開始是由被感染猴痘病毒之動物傳播到人類身上,可透過傷口血液、體液、呼吸道分泌物等方式傳播,因此有接觸到感染源的共用衣物、被單、性行為等都可能傳染。

猴痘常見症狀

根據WHO資料顯示,以下猴痘常見症狀,病程可分為2階段:發病期和皮疹期,約持續2至4週後會痊癒。

發病期(0~5天):

.發燒

.頭痛

.肌肉酸痛與背痛

.逐漸出現淋巴腺腫大

.倦怠、活力降低

皮疹期(後期症狀):

以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為主,但少數患者有生殖器感染

猴痘潛伏期天數

猴痘潛伏期約5天到21天。多數感染者為輕症症狀,類似水痘,症狀逐漸消失後可自行痊癒。

猴痘高風險族群

兒童、免疫低下族群,可能導致重症。

猴痘和天花類似嗎?

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orthopoxvirus),其症狀與天花非常相似,但較爲輕微。天花和猴痘症狀的主要區別在於:猴痘會導致淋巴結腫大,而天花不會。

此外,使用天花疫苗對於猴痘患者,可獲得部分免疫效果。

猴痘治療方法

尚無針對猴痘的治療方法,目前仍以預防及控制感染為主。如避免人類與動物之接觸傳播風險,及減少與其他猴痘患者密切接觸。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數據統計,施打天花疫苗對於猴痘病毒的遏止有效性高達85%。

猴痘病毒疫苗

近期猴痘疫情在北美、歐洲和中東等14國出現,逾百起確診或疑似病例,美國也為此訂購數百萬劑的猴痘疫苗「Jynneos」(在歐洲又被稱作Imvanex)。

Jynneos是2019年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第一個猴痘疫苗,是一款活性減毒疫苗,可接種18歲以上成人,同時預防天花、猴痘感染,更是首支用於預防猴痘的疫苗。

疾病管制署日前表示,台灣目前尚未出現病例,因此未計畫購買疫苗,但仍提醒民眾注意出現疑似症狀。

猴痘預防方法

確實洗手、勤消毒,避免與帶病原動物接觸。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其他傳染病-猴痘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猴痘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猴痘疫情爆發!「這2類人小心」傳染途徑、症狀10大QA一次看

延伸閱讀

什麼是「長新冠」?恐腦霧、失眠!且這4類型人影響最大

回公司上班出現「辦公焦鬱症」?專家提4妙招緩解!

打完疫苗可以運動嗎?建議先從「這些運動」開始著手!

傳染力遠勝新冠病毒!防疫不忘接種「百日咳疫苗」有效提升保護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