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睡得好嗎?睡眠品質量表立即檢測(助眠食物一次看)

前面提到光線左右著生理時鐘,所以上夜班的人,早上回家時可以戴太陽眼鏡,避免陽光讓你失去睡意。若喜歡在昏暗環境工作,請試著在光線充足的地方工作,讓大腦清楚知道工作和睡眠 環境的差異。凌晨甚至清晨入睡的人,早上起床時照照陽光,傍晚則要避光,調節生理時鐘;但天還沒亮就清醒的人則反過來,早上要戴太陽眼鏡避免光線,傍晚則要出門照光。

如果你發現晚上睡不著是因為白天累積的睡眠能量不足,請增加你的「一日身體活動量」吧...

如果你發現晚上睡不著是因為白天累積的睡眠能量不足,請增加你的「一日身體活動量」吧! 圖/freepik

如果發現是警醒程度導致難以入眠,例如睡前頭腦反而活躍起來、思緒有如跑馬燈停不下來,你可以試試透過舒眠音樂、精油香氛和放鬆練習,讓大腦休息。

假如身體緊繃、卡卡,怎麼躺都不舒服,建議可以利用抱枕或靠枕來支撐身體,調整成輕鬆的躺姿;如果平躺時腰背會拱起,無法被床墊支撐,就可以在膝蓋下墊一個枕頭,降低腰部高度、減輕下背負擔。

另外,平常吃一些助眠的食物、從少量開始服用褪黑激素、透過中醫調整體質、找身心科或心理諮商進行認知行為療法,都是你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嘗試改善睡眠的方法。

如果你發現晚上睡不著是因為白天累積的睡眠能量不足,請增加你的「一日身體活動量」吧!

你睡得好嗎? 提供/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你睡得好嗎? 提供/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助眠食物看這裡

油脂堅果種子類:核桃、杏仁、亞麻仁油

低脂乳品類:牛奶

豆魚肉蛋類:雞肉、豆類

全穀根莖類:馬鈴薯、山藥、燕麥、全麥、糙米

蔬菜類:高麗菜、海帶、南瓜、蕈菇類

水果類:香蕉、番茄、桑椹、龍眼

本文摘自《健腦工程:預防失智的12堂大腦建築課》,聯合報出版

透過此書設計的12堂實作「健腦工程」課程,在生活中提供大腦刺激、保持活動,就能為大腦存腦本退休金,預約一個沒有失智的未來。

延伸閱讀

什麼是「長新冠」?恐腦霧、失眠!且這4類型人影響最大

「我老了、我沒用...」 小心負面情緒的連鎖效應!讓大腦聽你的話

如何改善失眠?醫師9招教你打造「秒睡體質」

「離理想的自己更近一點」 改掉壞習慣試試這件事,效果超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