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淇淋、布丁可以緩解確診喉嚨痛?營養師直喊「母湯」!

新冠肺炎 確診人數暴增,有患者喉嚨疼痛難耐,吃冰淇淋或布丁緩解不適,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提醒,若咳嗽嚴重,應避免吃太多甜食,甜食會造成口乾,反而更容易引起咳嗽。

南投醫院表示,大部分感染者無明顯症狀或症狀輕微,隔離期間多休息即可自行康復,但部分確診Omicron患者可能會出現鼻塞、咳嗽、流鼻水等症狀,還有部分患者喉嚨疼痛,甚至痛到難以吞嚥。

營養師黃淑敏(右)提醒新冠確診者,若咳嗽嚴重,應避免吃冰淇淋、布丁等甜食,以免咳...

營養師黃淑敏(右)提醒新冠確診者,若咳嗽嚴重,應避免吃冰淇淋、布丁等甜食,以免咳得更厲害。 圖/南投醫院提供

黃淑敏說,除了使用止咳化痰、止痛藥物,足夠的營養補充可提升免疫,讓疾病恢復較快。飲食上,可多選擇清涼且軟質的食物,軟質食物可依全榖雜糧、魚肉蛋肉類、蔬菜類、水果、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乳品類等6大類食物,煮軟後待稍微涼再吃,以免過燙刺激喉嚨。

除了均衡飲食,還可以挑選富含維生素B、A及C的食物,幫助傷口癒合及提升免疫。

維生素B群含量較多的食物,有全榖雜糧、豬肝、牛奶、雞蛋、魚類;維生素A含量較多的有肝臟、蛋黃、奶類、胡蘿蔔、深綠色蔬菜;維生素C 則多存在蔬菜及水果中,如芭樂、奇異果、深綠色蔬菜等。

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會有喉嚨痛症狀,甚至痛到難以吞嚥,營養師建議,可適度喝點冰涼牛奶...

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會有喉嚨痛症狀,甚至痛到難以吞嚥,營養師建議,可適度喝點冰涼牛奶,緩解不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新冠肺炎患者喉嚨疼痛難耐,吃冰布丁緩解不適,營養師建議,若咳嗽嚴重,應避免吃冰...

有新冠肺炎患者喉嚨疼痛難耐,吃冰布丁緩解不適,營養師建議,若咳嗽嚴重,應避免吃冰淇淋、布丁等甜食,以免咳得更厲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黃淑敏說,足夠的營養補充絕對是重要的,蛋白質要吃得夠,維生素要補充完整,多休息、多補充水分,增加身體抵抗力,降低病毒對身體的威脅。

另外,她還建議,確診者可適量喝些綠茶,綠茶中的兒茶素有抗菌功效,若是兒童,也可給冰涼的牛奶,緩解喉嚨不適。

延伸閱讀

得舒飲食怎麼吃?記得關鍵原則!輕鬆控三高

除了年齡「營養流失」才是退化關鍵!(5種必要營養一次看)

防疫食補超簡單!「4類食物」讓病毒不易生存

「減醣」不只少吃飯!記住4原則,輕鬆吃出健康瘦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