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茶人人都能喝?中醫師:隨便喝長期下來恐讓腸胃著涼

COVID-19疫情嚴峻,防疫茶大受歡迎,民間有各種配方,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也提供配方,民眾大多根據方子自行到中藥房買藥;中醫師認為,大多數民間防疫茶配方屬於涼性,國家級配方有涼性也有溫補,都應先請自己信任的中醫師判斷個人體質調整藥材,不宜齊頭式飲用。

防疫茶配方很多,最近還有「官方配方」,民眾仍不宜自行照單全收。
 圖/簡慧珍 ...

防疫茶配方很多,最近還有「官方配方」,民眾仍不宜自行照單全收。 圖/簡慧珍 攝影

目前可知由各大醫院開立的就有4種配方,有些中醫師會調配方劑,還有中藥房的藥方,林林種種不計可數,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近日也提供普級版配方,成分包括黃耆、桂枝、生薑、紅棗、甘草、桑葉、魚腥草、薄荷,比民間醫院、中醫師和中藥房動輒十來種中藥材的版本簡要很多。

秀傳醫院中醫師連亭瑄今天表示,常見的防疫茶成分有連翹、魚腥草、薄荷、生甘草等藥材,藥性多屬涼性,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的配方黃耆補氣、桂枝溫性、桑葉等藥材涼性,有溫補也有涼性的,無論哪一種藥性的防疫茶都因個人體質不同而需要調整。

連亭瑄說,防疫茶偶而喝一喝可能對身體影響不大,如果要密集且長期飲用一定要先經醫師診斷,例如體質較「冷」的民眾經常喝藥性偏涼性的防疫茶,長久下來可能傷害腸胃道,如同讓腸胃道著涼,將影響「中焦」健康,出現頻尿、腹瀉或腹痛,一般人停喝一天以上即可改善症狀,第三天恢復正常,若停喝兩天仍頻尿、腹瀉就要趕快請中醫師診治。

延伸閱讀

在家久坐開始手麻無力、肩頸痠痛?中醫師分享保養4重點!

防疫食補超簡單!「4類食物」讓病毒不易生存

快篩、酒精哪裡買?2大超商「防疫地圖」立即查(圖解教學使用方式)

自製「防疫安心茶」!10藥材4步驟,每天一杯強化免疫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