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別急著衝進急診室!重症醫籲:有「4症狀」再就醫

國內新冠疫情嚴峻、確診人數與日俱增,造成民眾不小的恐慌。除了各大藥局前排滿待領快篩試劑 的人潮,醫院急診室更擠進欲採取「PCR篩檢」的民眾。重症醫學專家黃軒在社群平台指出,一窩蜂擠進醫院的行為,恐將限縮真正需要救治者的權益,建議民眾出現症狀後再就醫,或多利用「視訊會診」以避免出入醫療場所。

民眾於疫情期間應盡量避免擠進急診室。若使醫療量能負載過重,醫護人員將難以救治真正...

民眾於疫情期間應盡量避免擠進急診室。若使醫療量能負載過重,醫護人員將難以救治真正需要緊急救護的病人。 圖/潮健康 資料照片

疫情讓醫護人員「集體爆肝」? 研究曝:急診室過勞率高達64%

黃軒醫師表示,先前《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健康期刊》(IJERP)的研究曾表明,在先前疫情大流行期間,美國民眾瞬間湧入醫院,造成急重症醫護人員的過勞現象(Burn Out),約佔整體的49.3%-58%;日本於2020年面臨第一波疫情時,醫護人員亦超過半數呈現過勞;且經過第二、第三波疫情後,過勞現象依然持續產生。

另一則刊載於《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健康期刊》的研究則指稱,最前線的急診醫護人員,過勞現象最為嚴重,約64%;第二嚴重則是重症醫護人員,佔56%;最後則是呼吸治療師,約55%。年輕住院醫師的過勞現象(48%),甚至不亞於主治醫師。

因此,黃軒醫師呼籲,民眾於疫情期間應盡量避免擠進急診室。若使醫療量能負載過重,醫護人員將難以救治真正需要緊急救護的病人。

「不要只記得自己要『PCR』,卻忘了有更多的人可能需要『CPR』!」

不要只記得自己要『PCR』,卻忘了有更多的人可能需要『CPR』! 圖/潮健康 資...

不要只記得自己要『PCR』,卻忘了有更多的人可能需要『CPR』! 圖/潮健康 資料照片

身體不適先考慮「視訊會診」 出現「4症狀」再考慮就醫

縱然醫療資源有限,急診醫護人員負載量容易過高,黃軒醫師仍呼籲民眾,當身體出現特定症狀時,可能為確診的前兆之一,此時仍需及時就醫釐清病情。以12歲以下兒童而言,若出現以下症狀需「視訊診療」,必要時得安排外出就醫:

1. 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2. 退燒後活動力持續不佳。

3. 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過喘或胸悶胸痛。

4. 持續性嘔吐、頭痛或腹痛。

5. 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成人則須特別留意以下症狀:

1. 持續性胸悶或胸痛。

2. 意識不清。

3. 呼吸急促。

4. 皮膚/唇色/指甲床顏色發黑。

身體不適先考慮「視訊會診」  出現「4症狀」再考慮就醫 圖/潮健康 資料照片

身體不適先考慮「視訊會診」 出現「4症狀」再考慮就醫 圖/潮健康 資料照片

若合併血氧飽和度低於94%、抽搐、肢體冰冷和皮膚斑駁,建議立即撥打119由同住親友送醫。

黃軒醫師表示,「分艙分流」不僅是醫療專業人員的工作,也是民眾必須學習的危機處理方式。若自覺身體不適或有就醫需要,建議民眾多加利用視訊會診等資源,由專業醫生先行診治,將比逕自前往急診室更加安全,亦能避免病毒傳播鏈持續擴大。

資料來源:1.《不要再去擠急診室了》- 黃軒醫師2.Burnout of Healthcare Workers Amid the COVID-19 Pandemic: A Follow-Up Study3.The Burden of Burnout among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of Intensive Care Units and Emergency4.Department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A Systematic Review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如何預防家中確診長輩變重症?醫:隨時觀察這七點!

桃園客家桐花祭正式開幕!與音樂同行踏入古道秘境

疫苗第三劑怎麼選?醫:AZ或mRNA「保護力接近」!

在家容易憂鬱、低落?居家隔離最好少做「2件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