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寒有效!肉桂、香草、杜松 冬季養生精油這樣選

為什麼中醫 芳療 現在越來越盛行?因為在保健身體上,精油 是現代人取得方便、應用較廣的方式之一。精油的揮發特性,能夠在身體裡竄得很快,若能將精油的性味、歸經和安全性搭配經絡做使用,根據體質的寒熱升降去對應,就像是中醫的中藥草,運用得當,對身體是有幫助的。

精油是來自西方的草本芳香植物,使用蒸餾或壓榨的方式萃取而成。 圖/123RF。

精油是來自西方的草本芳香植物,使用蒸餾或壓榨的方式萃取而成。 圖/123RF。

中藥是來自東方的草藥,而精油是來自西方的草本芳香植物,兩者是同源的,具藥理特性,只是取得的方式不同。中藥是用煎、煮、烘、炮的方法,精油是使用蒸餾或壓榨的方式來萃取,

一株植物,不同的部位可產出不同的精油,也對應不同的功能,熟悉精油特性,了解如何對應於臟器,可幫助在體質上有一些促進或是抑制的效果。

相較於中藥多為內服和外敷的使用方式,且氣味較重,並非人人可接受,因此改選擇蒸餾後,極濃縮的精油分子,一樣可以幫助體內循環和氣理的調節,對於理氣、活血、祛風、化濕、親熱、散寒這些方面都有幫助。這也是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人會把精油對應穴位和節氣,用來養生 和調理身體。

精油與節氣又有什麼樣的關聯呢?我們的身體就像是一個小宇宙,與環境的這個大宇宙,是跟著時節共同運行的。我們所謂的外呼吸,是指小宇宙跟大宇宙之間的氧氣交換,而小宇宙的內呼吸,指的是氣的流動,如果可以對應時節,調整內外達到平衡,我們的身體就能保有一個很好的狀態,迎接生活的每個挑戰。

冬季最關鍵的是防範寒氣的侵襲,建議選用能促進循環、滋補腎氣、相對溫暖的油種:

■冬季精油使用建議:

溫暖的油:蒔蘿、乳香、小茴香(類似八角的味道)

滋補腎臟:肉桂、香草、安息香、秘魯香脂

補腎氣:杜松、黑雲杉(大樹類精油)

■運用方法:

因冬天容易乾燥跟脫皮,可以運用塗油、保濕、滋潤,特調成一些稀釋油的方式,將上述精油,搭配植物油稀釋,塗在小腿肚上,等個3~5分鐘,再開始泡腳(水位不超過膝蓋),水溫建議不超過39度,是最適合泡腳的溫度。泡腳是冬季非常好的養生法,推薦大家試試看,幫助保暖不畏寒。

■小提醒:建議不要直接把精油滴在泡腳桶裡面,塗在小腿肚上再泡腳,較不浪費精油喔!

延伸閱讀

跟著節氣養生趣/大寒注重養腎防寒 三款精油推薦

《橘世代》VIP周年慶 抽萬元住宿券

2022開運精油 調節你的氣場及運勢

高雄美濃「小雲南」不僅是美味,更是一段家鄉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