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酸、頭痛?想趁春節補眠,不如試試按壓這幾穴道

已到醫院確認非疾病引起,仍感到頭痛腰痛,橘世代的朋友們,你也常不自覺東揉西按,覺得這裡疼、那裡痛嗎?如何透過穴道按摩 緩解不適、新年假期如何避免越睡越累,來看看本書作者的分享。

年假不過度「補眠」,維持規律飲食與生活,減輕不適感。 圖/ingimage 提供

年假不過度「補眠」,維持規律飲食與生活,減輕不適感。 圖/ingimage 提供

【頭痛的改善方式:握住頸部與肩膀】

●緩解姿勢不良造成的肌肉緊繃,進而改善血液循環!用大拇指與食指夾住頸側肌肉:用大拇指與食指夾住耳朵下方的肌肉約10 秒,僅夾住皮膚也OK。

●單手撐在牆壁上,另一手抓住肩膀單手撐在與臉部同高的牆壁上,用大拇指與4根手指夾住肩膀隆起處。

●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這裡要按的是連接耳朵至鎖骨的胸鎖乳突肌,以及頸部至肩膀的斜方肌。

不要用力搓揉。也不可以同時揉捏左右側。

握住頸部與肩膀按摩步驟圖。 圖/采實文化 提供

握住頸部與肩膀按摩步驟圖。 圖/采實文化 提供

說明:身體往前傾的姿勢等會造成頸部或肩膀肌肉緊繃,這麼做能夠緩解緊繃並使頭部恢復正確位置。此外舒緩頸部與肩膀肌肉,也有助於改善體液循環,可望改善激痛點造成的頭痛。

【頭痛的改善方式:三陰交穴】

●三陰交穴位在腳踝內側正中央,往上4根手指的位置。

●用雙手的大拇指按住:用雙手的大拇指按住穴道,另外4根手指的指腹輕觸在脛骨上。

●用間接的力量按壓手腕朝著身體的方向轉動,藉此帶動按壓的力量(大拇指用力)。

說明:懷孕時(特別是初期)應避免按壓三陰交穴。

三陰交穴按摩步驟圖。 圖/采實文化 提供

三陰交穴按摩步驟圖。 圖/采實文化 提供

【同場加映:新年假期不要顧著補眠 適度活動身體】

改善身心不適的生活建議:整個年假都只顧著補眠的話,收假後恢復正常生活時對身心造成的負擔就特別大。因此年假期間也應盡量維持規律的飲食與生活,並且適度活動身體,自然可以避免自律神經失衡。

作者介紹│石垣英俊
針灸師、瑜伽師、中醫師,著作包括《調整脊椎改善病痛》、《身體疼痛地圖全書》等。

監修│小岩信義針灸師、醫學博士。

本文摘自《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采實文化 2021/12/09出版

《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 圖/采實文化提供

《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 圖/采實文化提供

備註:此為作者個人經驗分享,有疼痛請先就醫檢查,身體不適者請勿勉強進行動作。

延伸閱讀

過年婆媳問題多 醫師籲轉念:婆婆不等同親生媽媽

戴口罩、勤洗手再加「一動作」,避免病毒傳染力大增!

2022新鈔哪裡換?幾號開始換?限時五天,兌換據點一次看!

26年戮力環保!67歲周春娣:是我一輩子都放不下的使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