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離不開暖氣?當心5大「暖氣病」找上門!

寒流來襲,連離開被窩都覺得煎熬。許多人睡前會打開暖氣、暖爐等設備保暖,可早上卻出現皮膚乾燥、喉嚨乾癢,眼睛乾澀,甚至鼻腔出血等問題,小心,你可能是「暖氣病 」上身。

常見5大暖氣病。 資料來源、製表/陳詩婷

常見5大暖氣病。 資料來源、製表/陳詩婷

1.補足水分

正常情況下,人每天會蒸發約1000cc的水分,從皮膚蒸發掉約600-700cc,從呼吸道則是300-400cc。開暖氣時,因為暖氣會帶走空氣中的水分,使缺水的狀況更明顯,因此,除了原本水量(人一天需要的水量,約是體重X30-40cc的量)外,應該額外加上500cc的水分才足夠。例如一個50公斤的人,若待在暖氣房裡,一日需要的水量最少2000cc。

2.飲食清淡,多吃保水食物

所謂保水食物,也就是滋陰的食物,例如多吃白木耳、黑木耳、百合、蓮子、雪梨、山藥、蓮藕、豆腐等食物,都有助於生津止渴,讓身體比較容易處在滋潤的狀況;像山藥燉排骨、百合蓮子粥、銀耳豆花這類料理,都很合適乾燥時食用。飲食要盡量少吃燥熱、肥膩的食物,例如辣椒、油炸、燒烤、餅乾、洋芋片等會讓人上火的食物。

許多人睡前會打開暖氣、暖爐等設備保暖,可早上卻出現皮膚乾燥、喉嚨乾癢,眼睛乾澀,...

許多人睡前會打開暖氣、暖爐等設備保暖,可早上卻出現皮膚乾燥、喉嚨乾癢,眼睛乾澀,甚至鼻腔出血等問題... 圖/freepik

3.保持室內濕度

暖氣會讓空氣變得乾燥,建議開暖氣時,可在室內放一盆水、一條濕毛巾,或打開加濕機,濕潤空氣;還有一種聰明作法,可將洗好的衣服拿進來暖氣房烘,一來空氣不會太乾,二來衣服可以很快乾掉,不容易發黴。

4.保持空氣流通

應留點門縫,讓空氣對流,避免缺氧,而讓人感到煩躁不安、胸悶、虛弱無力。不要整天開暖氣,最適合使用暖氣的時機,建議睡前開個1-2小時,讓室內溫暖就關閉,白天也是每開2小時就關掉。

延伸閱讀

30秒運動示範/ 鍛鍊好肌力 養出健康好身體

假行員、假網頁!金融版Deepfake-這幾家銀行最常被冒名

7種人最容易患「骨質疏鬆」醫:想存骨本補高鈣還不夠!

顧家人同時也顧自己!10個日常照護技巧-不讓「失能」再惡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