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萬名銀髮族實驗:「步幅65公分」是決定長壽關鍵!

日本老年醫學專家研究發現:「步伐小的人,認知功能 衰退的風險可達3倍以上!」步伐變小,也是腦中某處的迴路堵塞所導致。但是,只要你努力邁大步,腦就會為了實踐這點,創造出新的迴路。《大步走,不失智!》精選試閱:

你能夠刻意增加幾公分步幅,大步走路,就表示你的腦與腳之間正在進行資訊交換,而且你...

你能夠刻意增加幾公分步幅,大步走路,就表示你的腦與腳之間正在進行資訊交換,而且你的腳能夠對腦的指令做出反應。 圖/freepik

你的「步幅」OK嗎?

我們可以利用生活中的東西測量步幅,當然你也可以拿尺量。本書《大步走,不失智!》設定的標準是男女皆為六十五公分

你也可以根據年齡設定不同的數字標準:

性別65歲70歲80歲90歲
男性82公分79公分74公分69公分
女性75公分73公分68公分64公分

即使你沒有做到這個數字,也無須悲觀。只要步伐能夠比現在大一點,就沒有問題。

你能夠刻意增加幾公分步幅,大步走路 ,就表示你的腦與腳之間正在進行資訊交換,而且你的腳能夠對腦的指令做出反應。

步伐大(步幅寬)的人與步伐小(步幅窄)的人相比,走路方式明顯不同。

步幅六十五公分以上的人,是用腳跟著地,走路很有氣勢。

相反地,步幅只有四十五公分左右的人,是以整個腳底著地,走路像是拖著腳走。這兩種人走路的氣氛看起來就不同。

實際嘗試過你就會知道,大步走路,你的姿勢也會跟著變好。視線會抬高。手臂也會確實擺...

實際嘗試過你就會知道,大步走路,你的姿勢也會跟著變好。視線會抬高。手臂也會確實擺動。腳尖也會向上翹。 圖/漫遊者文化

或許是你有駝背、走路總是低著頭。這種時候,抬頭挺胸,視線看著正前方走路試試。 圖...

或許是你有駝背、走路總是低著頭。這種時候,抬頭挺胸,視線看著正前方走路試試。 圖/漫遊者文化

另外,步伐小的人身體會向前傾。手臂擺動幅度也小,感覺擺動範圍只到身體的前方,也就是不出邁步的範圍。

還有一些人走路是彎著腰,踏步很用力。這種人多半是長年務農。但只要能夠好好走路,就不會有問題。

事實上,這類人如果請他們「每一步走大步一點」或是「走快一點」,他們通常也能夠毫無困難地做到。

《大步走,不 失 智!》 圖/漫遊者文化

《大步走,不 失 智!》 圖/漫遊者文化

本文摘自《大步走,不 失 智!》,由漫遊者文化2021/10/06出版

延伸閱讀

國民年金無法一次繳清怎麼辦?勞工局:符合2規定可申請分期繳納

血脂過高怎麼辦?台大醫:運動+飲食還不夠,一定要搭配關鍵三要素!

想解「心火」可從手掌開始-坐著就能練手掌操

「行動博物館」來到嘉義!-跟著三義木雕館看木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