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步伐」比現在大一點,失智症風險就會下降

日本老年醫學專家研究發現:「步伐小的人,認知功能衰退的風險可達3倍以上!」步伐變小,也是腦中某處的迴路堵塞所導致。但是,只要你努力邁大步,腦就會為了實踐這點,創造出新的迴路。《大步走,不失智 !》精選試閱:

重點不是走路 速度,而是「步伐大小」!

何謂「步行能力」?步行能力也可以說是「腰腿強度」,通常能夠利用「步行速度」判斷。步行速度是由「步幅」與「步調」這兩項要素所構成。一步的大小(步幅)與踩地的節奏(步調)相乘之後,就是步行的速度。

步行速度=步幅×步調

過去的研究和調查把重點擺在「步行速度」。

結果得知──步行速度慢,就會提高各種健康問題的風險。

提供/漫遊者文化

提供/漫遊者文化

提供/漫遊者文化

提供/漫遊者文化

順便補充一點,在這個關係中,也納入年齡與身高等基本屬性,以及疾病的影響,因此身高矮的人與女性也適用。

另一方面,由上圖看不出,「步調」與「認知功能衰退」之間具有因果關係。

也就是說,可以確定「步幅」才是決定風險的關鍵。

這是相當重要的成果!

提供/漫遊者文化

提供/漫遊者文化

本文摘自《大步走,不 失 智!》,由漫遊者文化2021/10/06出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