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扭傷、爬樓梯吃力?蔡璧名:每日5分鐘,改善筋骨痠痛

久坐容易筋骨痠痛,中年過後腳踝容易扭傷、腳底開始發疼,還有衰老後爬樓梯易漸覺吃力,這些狀況如何舒緩?生長於中醫和武術世家的蔡璧名,建議利用融合中醫、太極拳、瑜伽、莊子等心身技術的〈穴道導引〉來改善。

《鬆開的技、道、心:穴道導引應用錦囊》 圖/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鬆開的技、道、心:穴道導引應用錦囊》 圖/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在〈動手腳〉錦囊中,以​穴道所在部位為用力核心的導引動作,幫助我們活絡那些平常不易特別動到的穴道,活化穴位氣血的同時,也訓練穴位周邊的肌肉強度。

用自己的力量鍛鍊身體穴道,就像是自體重訓,進而達到改善身體機能的效果。

髖運亨通 活絡肝經與胃經的髖關節導引

髖關節附近主要有肝經及胃經通過,多活絡並放鬆髖關節,能夠提升肝臟與腸胃的功能。特別注意練習時必須放鬆,因為髖關節是很難放鬆的,在可以站穩的前提下,盡可能放鬆身體尤其是髖關節處去完成動作。讓髖關節輕鬆靈活,肝經、胃經的氣血,才不至於因過度緊張而瘀滯。

中年過後腳踝容易扭傷、腳底開始發疼,還有衰老後爬樓梯易漸覺吃力。 圖/freep...

中年過後腳踝容易扭傷、腳底開始發疼,還有衰老後爬樓梯易漸覺吃力。 圖/freepik

操作步驟

1.找一個足夠寬敞的位置,按理想的站姿站好。

2.把重心放在右腳,左腳稍稍抬起離地。

3.左腳往前伸,再往左伸,再往後伸,依前→左→後的順序畫一個半圓,連續作三次;換成後→左→前,一樣的方式畫半圓,連續作三次。

4.右腳如同左腳步驟,依前→右→後的順序畫一個半圓,連續作三次;換成後→右→前,一樣的方式畫半圓,連續作三次。

5.以上為一回,可作三至五回。(操作時間合計約需一分~一分四十秒)

左腳往前伸 圖/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左腳往前伸 圖/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接著往左伸 圖/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接著往左伸 圖/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再往後伸 圖/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再往後伸 圖/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本文摘自《鬆開的技、道、心:穴道導引應用錦囊》,天下雜誌2021/8/25出版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投保國民年金划算嗎?可領多少錢教你算!

鞋業老總48歲退休圓夢成為蔬食女大亨!

被忽略的數位潛力 橘世代成為行動支付的「新玩家」

「斷食減重」怎麼做?醫提醒:5族群別亂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