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半夜腳抽筋,7招方法有效一覺到天亮!

你有過睡覺睡到一半,腳突然劇烈抽筋 到痛醒的經驗嗎?突發劇烈的肌肉強直性收縮伴隨著劇烈疼痛,不僅擾人清夢。很多人白天起床時腳也會變得不大自在,甚至在走路的時候還會伴隨輕微的緊繃疼痛感。

這種突然抽筋不是在劇烈運動時侯才發生嗎?為什麼在睡覺的時候也會出現?而且有些人出現抽筋的頻率還挺頻繁的。為甚麼會睡覺時會腿抽筋?抽筋當下該如何處理?有甚麼潛藏身體健康上的問題嗎?甚麼時候需要找醫生檢查?

懷孕期間的婦女,還有年紀大的長輩們發生夜間腿抽筋的比率較高。 圖/張軒彬的脊骨神...

懷孕期間的婦女,還有年紀大的長輩們發生夜間腿抽筋的比率較高。 圖/張軒彬的脊骨神經醫學園地資料照片

為什麼睡覺會腳抽筋?

目前發生的確切原因不明,大多數認為可能與肌肉疲乏,神經系統失調,血液循環不良,或電解質失衡有關。各個年齡層都可能會發生。但是懷孕期間的婦女,還有年紀大的長輩們發生夜間腿抽筋的比率較高。以下的生活型態,可能也和夜間腿抽筋有關。有夜間腿抽筋的狀況也可以先從這些日常生活習慣上先做個檢視和必要的調整。

可能造成原因

1.長時間久坐不動。

2.突然大量的運動。

3.鞋子缺乏適當的足底支撐或緩衝。

4.過度流汗導致礦物質,電解質不平衡。

5.脫水,水分攝取不足。

6.睡覺趴睡或包裹著過多/過重的棉被,導致腳底板被迫為下壓狀態。

7.壓力,肌肉緊張。

改善應對方法

1.避免久坐,多活動。

2.養成規律運動,運動後伸展收操。

3.選擇有支撐的鞋墊或矯正輔具。

4.補充鹽分、電解質。電解質液或(錠)

5.補充充足水分。

6.盡量避免趴睡。棉被盡量勿過重過緊或緊包身體。

7.睡前伸展、泡熱水、放鬆音樂

突然抽筋怎麼辦?

大多數著些夜間抽筋的部位是在小腿肚,但是也有可能在小腿前側,腳趾,大腿前側或側肌群。絕大多數的抽筋都不會持續太長時間,發生抽筋當下,只要輕輕地把抽筋的肌肉往反方向緩緩地輕拉住,或輕輕按摩 抽筋緊繃的肌肉,通常在數分鐘之內都可以緩解。之後下床稍微走動一下,或配合泡個熱水都會有幫助。

反覆的抽筋是有甚麼問題嗎?

大多數的夜間抽筋,其實沒有甚麼特別有效的藥物治療方式。最常見反覆發作的原因就是,第一次發作之後,肌肉相對處於緊繃縮短的狀態,若未給予適當的伸展放鬆,很容易下一次睡覺時伸個懶腰,腳往下一踩,又抽筋了。可以捏一捏剛抽筋過的肌肉,感覺肌肉可能有局部特別緊繃成團,按壓會有痠軟的感覺。

所以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將抽筋過的肌肉群完整的伸展。肌肉透過按摩伸展後通常會放鬆減緩緊繃,也會有效降低復發頻率。可自行以伸展運動改善。或經由專業的治療手法放鬆肌肉。其實大多數的人不需要因為睡覺腳抽筋的問題特別去看醫生。

。反覆腿抽筋可能是下列潛在問題的其中一種症狀表徵,其實需要配合問診和其他理學檢查...

。反覆腿抽筋可能是下列潛在問題的其中一種症狀表徵,其實需要配合問診和其他理學檢查來做鑑別診斷。 圖/pixabay

但是若是經過伸展按摩,仍無法改善的反覆腿抽筋,或有前所未有難以忍受的抽筋疼痛,或已發現有水腫或皮膚顏色異常,感覺異常都可能有潛在嚴重問題,就需要由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反覆腿抽筋可能是下列潛在問題的其中一種症狀表徵,其實需要配合問診和其他理學檢查來做鑑別診斷。

1.服用藥物的副作用(血壓藥/降血脂藥/口服避孕藥/骨質疏鬆藥/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

2.洗腎患者/腎功能異常

3.肝硬化/肝功能異常

4.周邊血管循環疾病

5.甲狀腺亢進/低下

6.腰椎狹窄

7.中樞神經系統病變

8.接觸環境毒素

許多常見的處方藥都可能會造成肌肉緊繃,酸痛,甚至抽筋的副作用。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輩很多可能都有服用三高慢性的處方藥物或止痛藥。如果懷疑反覆抽筋可能與藥物有關,千萬不要自行斷然停藥測試。應該與處方醫師評估討論,再做藥物的調整。

張博也再次嘮叨一下,絕大多數的慢性文明病都和飲食生活習慣有關。藥物主要目的是控制症狀,無法根治問題,而且對有些人可能有明顯的副作用。要有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生活習慣,才能釜底抽薪擺脫藥物的束縛。

後記:這陣子有些朋友反應有睡覺反覆腿抽筋的問題。其實可能跟防疫宅家,長時間久坐,缺乏活動有關。感覺抽筋似乎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三番兩次的發作也大大影響了生活品質, 也考慮需不需要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特別去看醫生。其實建議可以先從生活習慣調整和按摩拉筋的方法先試試。大多數都可以改善。 如果未見明顯改善,需由專業實際評估檢查。

本文轉載自《張 軒彬的脊骨神經醫學園地》

延伸閱讀

職場強人退休-轉身進校園,做外籍生的志工媽媽

每天敷面膜也不夠-許建國凍齡靠「遺忘」的事

理專狂推該買嗎?四種話術一次破解!

【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4】攻略心法:站、蹲、彈、踏、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