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怎麼辦? 別輕忽!晚一步恐半身不遂

時好時壞的「頭痛 」是許多中高齡者常見的毛病,有時吃止痛藥或休息幾天又沒事。行醫40年的臺北仁濟院院長李龍騰 提醒,頭痛是許多疾病的警訊,可能是新冠肺炎 、腦中風、腦瘤破裂等前兆,若未及時治療,恐危及性命。《橘世代》獨家邀請李龍騰舉辦線上課程,針對中高齡者常見的身體毛病提出保養建議,想要照顧好自己與長輩健康,就從學習正確醫療知識開始!

圖/freepik

圖/freepik

突然頭痛 是新冠肺炎造成?

李龍騰醫師說,引起頭痛原因非常多,新冠肺炎、腦中風、血管瘤破裂,嚴重又讓人措手不及;也可能只是確切原因找不到,無大礙的偏頭痛和緊張性頭痛。特別是新冠疫情緊繃,中高齡民眾合併其他徵狀綜合判斷,才不致每天提心吊膽。

新冠肺炎引發的頭痛原因,來自呼吸道受病毒感染,症狀類似感冒易遭誤判。李龍騰醫師指出,只有單一頭痛,通常不是新冠肺炎,但同時發燒、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呼吸困難,就要提高警覺。但由於徵狀很像流感,一般人不容易分辨,疫情下儘快請醫師檢查,是否新冠病毒所引起。

不過,有些頭痛可能是無害的,像是頸部、肩部、上背部肌肉過度緊張,導致肌肉緊繃、發炎,形成慢性頭痛,通常透過改善睡眠、按摩、釋放生活壓力都能改善症狀。

政治人物頭痛不適 差點半身不遂

李龍騰透露,一般情況下的頭痛,最需要擔心的是來自腦中風、腦瘤破裂的警訊。若中高齡者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病史,頭痛發作時,血壓忽高忽低、走路不穩,就要懷疑腦中風,應盡快做腦血管攝影,搶救治療時間。

曾經有位政治人物致電給李龍騰,說自己頭痛、疲憊,但休息後又恢復,過一小時後又不舒服才送來急診。此時一隻手已舉不起來,立即做腦血管攝影,發現是腦血管栓塞,再遲一點就醫可能造成半身不遂。提醒中高齡者若頭痛發作時,除了特別要留意血壓,也要注意四肢的運作狀況。

臺北仁濟院院長李龍騰分享中高齡須留意的頭痛警訊。  圖 / 陳軍杉攝影

臺北仁濟院院長李龍騰分享中高齡須留意的頭痛警訊。 圖 / 陳軍杉攝影

想了解更多中高齡的醫學知識嗎?《橘世代》獨家邀請李龍騰舉辦「院長的中高齡健康課」線上影音課程,整理長者常見的頭痛、胸痛、體重減輕、視力減退等起因和解決方法。報名課程同時享有100堂健身影音課、150篇理財攻略、25篇以上主廚設計營養菜單,線上報名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湯士萱線上教學/愈動愈自在!優雅步態減齡6堂課

年紀大就不要開車? 先評估你有沒有5個徵兆

胸痛不要忍 這些特徵要留意

【院長的中高齡健康課】四種小毛病,小心會害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