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變過敏耳? 醫師:多抹乳液保濕可舒緩

疫情雖趨緩,外出仍要戴口罩 。雲林縣一位門市小姐一天工作8小時,全程戴著口罩工作,下了班口罩依舊不離臉,口罩耳帶長時間摩擦耳朵皮膚造成發炎,甚至出現傷口,流出組織液。醫師說,再晚一點就醫,恐釀成蜂窩性組織炎。

民眾自創口罩減壓方法,調整口罩耳帶角度,避免直接摩擦耳朵皮膚,導致紅腫、疼痛,甚...

民眾自創口罩減壓方法,調整口罩耳帶角度,避免直接摩擦耳朵皮膚,導致紅腫、疼痛,甚至破皮。 圖/民眾提供

鎮日與口罩為伍,耳朵後因壓迫、摩擦,皮膚較敏感的人可能出現過敏反應,或紅腫、疼痛,甚至破皮流血。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皮膚科主任楊朝鈞表示,因戴口罩過敏,甚至皮膚潰爛求診的患者較少見,主因民眾皮膚發癢或有傷口時,常會自己買藥來擦,通常很快就獲得控制,不會就醫。

一般常見的耳朵後發炎雖屬輕症,但楊朝鈞說,民眾仍應做好基本保濕 ,皮膚有了保護膜後,多一分防護力,較不會引發過敏現象。他建議,可塗抹油膏類乳液,如凡士林等,使用時機可在平常保養時段,或戴口罩前塗抹。

防疫長時間戴口罩,對於皮膚較敏感的人,耳朵皮膚可能因口罩耳帶摩擦,引起過敏反應。...

防疫長時間戴口罩,對於皮膚較敏感的人,耳朵皮膚可能因口罩耳帶摩擦,引起過敏反應。 圖/陳苡葳 翻攝

在口罩耳帶易摩擦部位加一層乳膠材質包覆性敷料,也有助於改善。楊朝鈞說,可使用有厚度,或親膚性貼布、人工皮等可貼合皮膚的用料,讓皮膚與耳帶隔一層墊料,避免直接接觸產生摩擦,或選擇綁帶式口罩,或為一般醫用口罩加工護耳帶也可行。

楊朝鈞指出,門診較常見的患者,反而是臉部戴口罩部位易好發青春痘, 或口罩邊緣產生濕疹等,建議患者除了療程外,應多加強臉部保濕,舒緩皮膚,還有隔絕、保護效果,減緩口罩與皮膚對磨,當皮膚保濕達一定程度,發炎情況也會好轉。

延伸閱讀

理財人生好比投資飆股 阮慕驊:「不買是辜負自己!」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64公頃青青草原-林相環繞中野餐、健行、陪孩子溜滑梯

存股常見2大地雷 小心存愈久、賠愈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