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也會關節脫位!兩耳聽力差很大,難睡又頭暈

50多歲吳小姐兩耳聽力 差很大,困擾許多年。她左耳聽力正常,右側來的聲音卻聽不清楚,也因兩耳接收到的音量不同,易頭暈不平衡,四處求醫、尋找偏方都無解,新竹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劉得懿檢查,她右耳外觀構造雖正常,卻有傳導性聽力障礙,該耳兩塊聽小骨砧骨、鐙骨的關節脫位,才導致聽力受損。

劉得懿檢查,發現吳的右耳外觀構造正常,聽力檢查卻顯示右側傳導性聽力障礙,最後以「...

劉得懿檢查,發現吳的右耳外觀構造正常,聽力檢查卻顯示右側傳導性聽力障礙,最後以「內視鏡鼓室探查術」查出該耳兩塊聽小骨砧骨、鐙骨的關節脫位,才導致聽力受損。 示意圖/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醫學上,耳朵分成外耳、中耳、內耳,耳膜外側包括耳殼和外耳道都屬外耳;耳膜內部的空間叫中耳,聲音經過外耳道振動耳膜,傳至中耳,利用三塊聽小骨放大聲音,將聲音傳至內耳。不論是外耳長腫瘤、耳屎塞住,或中耳發炎耳膜破洞、中耳腔化膿積水,都會造成聲音的傳導出問題,也就是所謂的「傳導性聽力障礙」。

傳導性聽力障礙是常見的聽力損失類型之一,沒有好發的特定族群,不過中年女性加上更年期問題,對身體的感知較敏感,就容易發現自己患有該症狀,可透過手術找出聲音「傳導」的問題所在,並進一步改善聽力。

吳女長年困擾於左右耳聽力差,不但容易頭暈,睡眠品質也很差,長時間使用左耳不但造成負擔,也使她成天昏昏欲睡、精神不濟,四處求醫多年始終無法改善,得到的答案都是「耳朵沒問題」、或「耳朵發炎吃藥看看」。

劉得懿說,他替吳女檢查時,發現對方耳朵構造外觀正常,耳膜完整無破損,中耳無積水。聽力檢查卻顯示右側耳有傳導性聽力障礙,細切顳骨電腦斷層檢查卻沒發現中耳有異常的病灶,經內視鏡 鼓室探查術,探查中耳並確定聽小骨傳導的情況。

內視鏡克服了光學上的限制,不需要從耳後切開傷口(傷口位於耳內),且大多數的情況由...

內視鏡克服了光學上的限制,不需要從耳後切開傷口(傷口位於耳內),且大多數的情況由於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短,可以選擇局部麻醉、門診手術。 示意圖/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手術發現,吳女右耳的兩塊聽小骨砧骨、鐙骨的關節脫位(原因不明,恐與退化或是曾經發炎有關),導致聲音傳導出問題,造成傳導性聽力受損。術中以鈦合金人工聽小骨重建聽小骨的傳導。內視鏡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術後隔天即出院,終於改善困擾吳多年的聽力問題。

劉得懿表示,和傳統耳朵顯微鏡手術相比,內視鏡克服了光學上的限制,不需要從耳後切開傷口(傷口位於耳內),且大多數的情況由於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短,可以選擇局部麻醉、門診手術,是耳科手術的一大進步。

延伸閱讀

醫療險申請理賠被拒!5大「失誤」領不到理賠金

張鳳書:誰說照顧者一定是悲情?轉個念,你也可以好好過生活

熟齡族投保 5件事情教你買對醫療險

超詳細圖解/WFH肩頸僵硬好痠痛 簡單7步驟讓你「放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