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防疫養生法,在家防疫不煩悶!

民眾因疫情3級警戒長時間「關」在家,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 科醫師陳亮宇提出4大防疫養生 法,建議民眾透過養生茶飲 、保持心情平靜、運動和做有趣的事,讓自己元氣滿滿。

中醫師陳亮宇指出,養生茶飲建議依個人體質,由醫師開立處方調配。 圖/陳斯穎 攝影

中醫師陳亮宇指出,養生茶飲建議依個人體質,由醫師開立處方調配。 圖/陳斯穎 攝影

陳亮宇說,如果(一)白天容易覺得疲倦,早上起床就感到無力,或體力一下就耗光,屬氣虛體質,可用補氣 茶飲」以黃耆、黨參、枸杞、麥門冬提振精神;

(二)若工作壓力大,易緊張、焦慮、頭脹痛,失眠、煩躁又胸悶,無法順暢呼吸,屬氣鬱體質,可用「紓壓茶飲」以薄荷、玫瑰花、百合、浮小麥放鬆身心。

(三)愛吃甜食、飲料、油膩食物,身體常覺得沈重、黏膩或浮腫,屬痰濕體質,可用「去濕茶飲」薏仁、茯苓、紫蘇葉、藿香讓身體更輕盈。

以上3種養生茶飲建議依個人體質由醫師開立處方調配。

其次,保持心情平靜,盡力做好該做的保護後,就請放心,太多擔憂並不會減少感染風險,過度焦慮反而減低免疫力,應增加心理強度、韌性,學習適應新生活,調整身心平衡。

民眾可以透過養生茶飲、保持心情平靜。 圖/unsplash

民眾可以透過養生茶飲、保持心情平靜。 圖/unsplash

最後,當身體強壯,心靈也會變得有力量,因此運動很重要,瑜珈、有氧、皮拉提斯或重訓都可以,每周練習2到3天,每次半小時,就會開始覺得元氣滿滿。

延伸閱讀

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順位更新!第六類新增這類型對象

【自律聯盟03】突破弱勢,公益團體如何做數位轉型?

防疫期間6成民眾在家「坐」太久,小心憂鬱、焦慮找上門!

安永鮮物創辦人 教防疫烹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