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打疫苗,一不注意先中暑 4件避暑小物一定要隨身攜帶!

北市已開放85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幾家大醫院都將接種報到的地點安排在戶外或半戶外場所,避免群聚感染。但最近天氣非常炎熱,高齡長者在戶外排隊,很容易中暑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提醒,長者不要穿太多,外衣最好是可以脫掉的;另外一定要帶傘和飲水,若很怕熱,可帶一條濕毛巾和小電扇。

年紀大、有慢性病的人比較容易中暑,因為心肺功能和皮膚血液循環較差,連帶影響到流汗...

年紀大、有慢性病的人比較容易中暑,因為心肺功能和皮膚血液循環較差,連帶影響到流汗、散熱的功能也較差。 圖/freepik

朱柏齡表示,年紀大、有慢性病的人比較容易中暑,因為心肺功能和皮膚血液循環較差,連帶影響到流汗、散熱的功能也較差。

另外,年長者通常比較怕冷,平常會穿比較多,在室內倒是沒關係,但在溫度較高的戶外,一定要把多餘的衣服脫下來。如果長輩在室內吹冷氣會冷,建議可以帶著一件薄外套,在戶外不穿,進到室內再穿。

朱柏齡建議,明天在戶外等待時,長輩一定要撐傘,遮蔽掉陽光,可以有效降溫,預防中暑。如果真的很擔心,可以帶著耳溫槍,如果耳溫超過攝氏38度,那就要趕快移到陰涼處,噴水、移除多餘衣物,吹電扇,趕快把體溫降下來。

除了雨傘,朱柏齡也建議一定要帶水壺,多喝水 也有助於散熱、避免中暑。至於小電扇,朱柏齡說,如果戶外溫度高於體溫,吹電扇就沒有用,但在頸後放一條冷的濕毛巾,再用小電扇去吹,確實會感覺比較涼快。

朱柏齡提醒,在戶外待了一陣子,剛進到室內冷氣房的時候,如果要測量體溫,很可能會發現體溫偏高,這時候現場的醫護人員必須要小心分辨,建議先讓長輩室內稍微休息一段時間,再重新量體溫,如果還是降不下來,那可能就是真的發燒。

延伸閱讀

沒工作也OK!這招持續累積退休金

居家不愛動的人注意!肌少症非熟齡專利-自檢看這篇

天生瘦也是要維持體態-瘦子的「宅在家健身法」

為什麼保費愈來愈貴?眉角看這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