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更能領悟拳法!-昔最年輕國手,今推動「樂齡跆拳」

「任何年紀都可學跆拳。」62年次的嘉義市立強跆拳道 館教練楊喬詠,曾是我國最年輕的跆拳國手,也是國手教練,近年積極推廣「樂齡跆拳」。

她鼓勵長輩走進道館,強調跆拳絕非只有激烈對打,也能修心養性,只要循序漸進、扎好基礎,樂齡跆拳不僅舒展筋骨、提升肺活量,更提升免疫力。

楊喬詠(右)推動樂齡跆拳多年,強調依個人身體狀況調整強度,但一定要紮實基礎。 圖...

楊喬詠(右)推動樂齡跆拳多年,強調依個人身體狀況調整強度,但一定要紮實基礎。 圖/卜敏正 攝影

楊喬詠兒時體弱、患有氣喘,小學三年級時學校辦表演活動,全校學生都學跆拳道。活動後,父親鼓勵她持續學跆拳、強健體魄,她每天下課後,全心投入練習、參賽,小五就拿下南部七縣市冠軍,國二獲選為中華隊跆拳道奧運培訓選手,成為最年輕跆拳國手。

她說,年輕時個性不服輸、勇於挑戰,雖然成績優異,但也曾受傷離開跆拳多年,轉練傳統經絡,學習國術整復,之後取得教練資格,多次帶領選手參與國內外賽事,更體會練跆拳必須內外兼備。

「高齡練拳領悟力更高。」楊喬詠說,跆拳道除了拳腳技擊,內在也能修心養性,培養自信心,同時是一種形體藝術,適合各年齡練習,她也積極推廣跆拳道,從道館、校園,走進社區與鄰里居民,希望每個年齡都可學跆拳。

楊喬詠(右)推動樂齡跆拳多年,稱讚何湘榆(左)練拳多年、身體越來越好,是樂齡跆拳...

楊喬詠(右)推動樂齡跆拳多年,稱讚何湘榆(左)練拳多年、身體越來越好,是樂齡跆拳代表。 圖/卜敏正 攝影

楊喬詠認為,練樂齡跆拳不必有壓力,可依個人身體狀況調整強度,但一定要紮實基礎、耐心熱身、柔軟筋骨,高齡者因心思成熟,更能掌握練拳要領,不強調踢打,應重視形場練習。

楊喬詠說,近年世大運、亞運都將跆拳道品勢納入正式項目,還有66歲以上組別,長輩練品勢受傷機會低,建議長輩大膽走進道館,享受跆拳樂趣,透過運動流汗、調整呼吸、增加肺活量,更強健筋骨。

延伸閱讀

防疫在家怎麼運動?椅子就是很好的健身器材

老司機的安全行車守則,開車上路怎麼做才對?

6旬夫婦安排生活-運動、生活、傳承廚房好手藝

懶人保養法肌膚依舊如18歲!37歲向蕙玲:卸妝絕不偷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