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半夜跑廁所?50+頻尿、夜尿,恐是攝護腺出問題!

人到中年,頻尿 、夜尿、尿尿變細,可能是攝護腺肥大 症狀。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主因是男性荷爾蒙所致,與飲食、運動較無相關聯性,通常有家族史或肥胖體質較易出現。

男性若有頻尿、夜尿等問題,經觸診、X光確認不是癌症,會建議民眾吃藥放鬆攝護腺 圖...

男性若有頻尿、夜尿等問題,經觸診、X光確認不是癌症,會建議民眾吃藥放鬆攝護腺 圖/freepik

一般來說,50歲男性約有50%會有攝護腺肥大問題,60歲男性約60%,70歲提升至70%,可說是大部分中、老年男性都會遇到的問題。

土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威昌表示,攝護腺長在膀胱與生殖器中間,包覆尿道,本身無太大功能,年輕男子的攝護腺約為20克,但中年後,男性荷爾蒙會誘發攝護腺長大,尿道被擠壓,小便問題出現,嚴重時日常生活都會受影響。

李威昌指出,男性若有頻尿、夜尿等問題,經觸診、X光確認不是癌症,會建議民眾吃藥放鬆攝護腺,但若過於嚴重,藥物治療效果差,就可能要開刀,手術約可解決患者8到10年的攝護腺問題。

土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威昌表示,攝護腺肥大是中年男性常碰到的問題,若影響生活...

土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威昌表示,攝護腺肥大是中年男性常碰到的問題,若影響生活,一定要盡早就醫。 圖/張睿廷 攝影

不同於三高 等疾病,李威昌說,攝護腺肥大不太能靠飲食、運動預防,因是由男性荷爾蒙所引起,與體質及肥胖關係反而較多,建議民眾一有問題就要盡早檢查、治療,避免生活品質受影響,造成睡眠不足又引發更多問題。

延伸閱讀

疫情下的保障!「還本型」醫療險最穩當?

免出門就可以輕鬆買、健康吃!防疫「蔬菜箱」直接幫你送到家

找出「剩下的人生要做的事」,40歲後的關鍵選擇

居家防疫早餐千萬不能少!營養師推薦「彩虹五蔬果」 自煮均衡抗病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