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藥草實證寶典/找回自癒力!對抗病毒的超級精油奧勒岡

除了吞膠囊、擦成藥,你還能依靠的香藥草 保健法!首位雙認證英美專業芳療師及藥草師的郭姿均 ,深耕香藥草研究十多年,致力推動其運用、保健及教育,為你排除身體不適,幫健康打勝仗。《香藥草實證寶典》精彩試閱:

《香藥草實證寶典》 圖/康健出版

《香藥草實證寶典》 圖/康健出版

抗冠狀病毒與流感的香藥草

2019年,中國武漢自從爆發不明肺炎病毒後,造成世界大亂、經濟大衰退,從疫情尚未明朗前,我就在媒體及YouTube教大家準備抗病毒的清潔劑及藥草茶,以增加自我的免疫力 及保護呼吸道及肺部的健康。

2015 年一篇發表在《美國感染控制(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雜誌研究指出,人們平均每小時觸摸自己的臉3次,你可能沒留意自己無意識地摸臉。然而,新型冠狀病毒和所有呼吸道病毒一樣,主要透過鼻子、喉嚨、眼睛進入人體而引起感染,假如你沒有勤洗手,只有通勤時間戴口罩意思一下,那麼病毒還是有機會找上門。

除了洗手和口罩防護,建議同時使用藥草精油來提升免疫力。在中世紀黑死病流行時,疾病流行區域中三分之一的人都難逃一死,卻有人發現薰衣草精油萃取廠的工作人員均神奇地逃過一劫。

為何精油會有如此效果?現代科學研究,精油裡的成分如carvacrol (香芹酚)、thymol(百里香酚)、anethole(茴香腦)、carvone(香芹酮)、beta-caryophyllene(β-石竹烯)、citral(檸檬醛)、eugenol(丁香酚)、limonene(檸檬烯)、linalool(沉香醇)及linalyl acetate(醋酸芳樟酯)會破壞病毒結構,甚至能夠破壞冠狀病毒外套膜的醣蛋白,使病毒無法附著在人體的呼吸道,強化免疫系統產生保護力;有些精油則會攻擊附著病人細胞膜上的冠狀病毒,減少病毒繼續破壞人體。

除了洗手和口罩防護,建議同時使用藥草精油來提升免疫力。 圖/pixabay

除了洗手和口罩防護,建議同時使用藥草精油來提升免疫力。 圖/pixabay

「超級精油」奧勒岡

所有精油中,以奧勒岡精油對抗多種病毒及病菌最聞名,又稱「超級精油」。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跟17年前SARS病毒都是冠狀病毒,2009年《整合基礎醫學期刊(Holistic Primary Care)》曾發表一篇期刊,研究人員以奧勒岡精油進行體外試驗,發現冠狀病毒接觸到奧勒岡精油約20分鐘,會失去複製病毒的能力,病毒顆粒從原來的每毫升5百萬個病毒顆粒,降到每毫升167個病毒顆粒;研究人員混合奧勒岡與其他精油,如肉桂、孜然及鼠尾草等複方精油,再進行實驗,20分鐘後測不到病毒顆粒。這個實驗配方的鼠尾草精油神經毒性較強,民眾不宜自己調製使用。

同時,奧勒岡精油用於皮膚易有刺激性,兒童可以用含香芹酚較低的冬季薄荷或蜜蜂花(Bee Balm)替代,其他相關具有抑制病毒的精油還包括佛手柑、萊姆、肉桂、檸檬、絲柏、尤加利(globulus、radiata、smithii及dives等4種品種都可以)、永久花、綠花白千層、羅文沙葉(目前停產,市面多贗品)、迷迭香、百里香及廣藿香。

而增加免疫力的精油有綠薄荷、乳香、檸檬、血橙;輔助呼吸道抗發炎的有尤加利、赤松、絲柏及藍絲柏。

精油因為生產的區域、緯度及土壤,每批會產生不同的化學結構,同時化學結構的比例也會不同,所以病毒及細菌不會對精油產生記憶效應,其抗病毒及抗菌的能力不像西藥會有抗藥性問題。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買到稀釋、混充或加入塑化劑、香精的精油,同時也不能內服,內服不當會造成食道灼傷及肝腎毒性。美國及英國芳療師執業規範對於內服有嚴格的規定。

一些研究顯示,紫錐花能夠提升人體對流感、感冒及抗病毒、抗微生物感染的抵抗力,刺激...

一些研究顯示,紫錐花能夠提升人體對流感、感冒及抗病毒、抗微生物感染的抵抗力,刺激及平衡免疫力,有助難癒的傷口及燒燙傷復原。 圖/freepik

「免疫力之王」紫錐花

因為新冠肺炎 疫情,很多人會購買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尤其是以紫錐花產品最有名,紫錐花又稱紫錐菊,是著名的園藝觀賞植物,而它是多年生(perennial plants)的花草,也就是說,即使經過嚴冬的考驗,隔年它仍然會自己長回來,常見的花色有紫色、粉紅、莓果色及黃橘色。

不過,只有Echinacea angustifolia和Enchinacea purpurea這兩個品種的紫錐花藥效最高。如果想在家中種植,可以選擇這兩個品種,它的花葉及根部都有藥性,根部要種植2 ∼3年再採收效果最好,最好在秋末結霜前時採收,因為此時植物為了過冬,會累積最高的能量及有效成分,葉及花可以在晚春及早夏採收。我家中就有4株紫錐花,我每年秋冬會給予固根的肥料,期待來春的新芽。

一些研究顯示,紫錐花能夠提升人體對流感、感冒及抗病毒、抗微生物感染的抵抗力,刺激及平衡免疫力,有助難癒的傷口及燒燙傷復原。值得一提的是,它必須在輕微症狀一出現,如鼻塞、流鼻水、鼻子癢、喉嚨有點不舒服等,前48小時開始使用,抑制病毒持續入侵體內的效果最顯著。

2015年一項捷克、英國、德國及瑞士等跨國合作研究「紫錐花與克流感」用於流感及感冒的效果研究。這個研究是跨國醫院、雙盲試驗,受試者都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克流感抑或紫錐花,醫師也不知道哪些病人吃的是克流感,哪些人吃的是紫錐花。

兩組病人都是出現感冒或流感症狀未滿48小時服用,一組連續使用10天紫錐花熱茶飲,另一組使用克流感5天,另5天使用安慰劑(因為克流感的療程僅5天)。觀察流感症狀消失及好轉的情形,並統計兩組的康復比率。第1天時,克流感的康復率較高,但到了第5天及第10天,紫錐花熱茶飲效果都比克流感高。

增加免疫力的精油有綠薄荷、乳香、檸檬、血橙;輔助呼吸道抗發炎的有尤加利、赤松、絲...

增加免疫力的精油有綠薄荷、乳香、檸檬、血橙;輔助呼吸道抗發炎的有尤加利、赤松、絲柏及藍絲柏。 圖/freepik

提升肺部健康的香藥草

在中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萬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方,占91.5%。臨床顯示,中醫藥方有效率達90%,能夠有效緩解症狀,減少輕症轉重症發展,提高治癒率、降低死亡率,促進恢復期康復。內服精油不如使用藥草安全,新型冠狀病毒會攻擊肺部,跟肺部健康有關的藥草如下:

抗微生物:

這些藥草能夠幫助身體對抗外來的病毒、細菌,強化我們的免疫系統,比較不會被感染,包括紫錐花、大蒜(俗稱便宜的紫錐花)、接骨木、百里香、奧沙根及前面提到在美國熱銷的藥草歐夏至草。

清除濕熱:

北美黃連、金銀花、夏枯草、板藍根、紫錐花。

抗痙攣:

這類藥草可以放鬆氣管及肺部的平滑肌,減少劇咳帶來的疼痛,平常也可以用於氣喘,包括野生櫻桃皮、半邊蓮、接骨木花果。

心臟功能:

心臟功能不好,氧氣不足會影響肺功能,這類香草包括山楂、益母草及菩提花。

排痰:

這些藥草幫助將過多的分泌物(對抗病菌而戰亡的細胞、白血球),同時有化痰的作用,讓痰液變稀咳出,紓緩乾咳及敏感性咳嗽,這類藥草有土木香、毛蕊花葉、藥蜀葵、半邊蓮、款冬、甘草。

緩和神經:

重病時會出現焦慮及壓力,這類藥草能幫助緩和呼吸道的神經功能,如半邊蓮、牛膝草、刺毛萵苣。

強化肺功能:

強化與重建肺部功能,發生肺炎及支氣管炎時,可排除異物,幫助減緩發炎並排除分泌物,這類藥草有毛蕊花葉、土木香、黃芩、北美聖草、接骨木花果、英國雛菊。有些人肺炎後或肺部開刀後,走路會喘,也可用這類藥草。

提醒民眾,2歲以下幼兒、懷孕者、巴金森氏症、蠶豆症(G6PD)及癲癇患者使用精油有特別的注意事項,某些精油對腦部有特別的影響,如薄荷、鼠尾草、尤加利、羅文沙葉(目前因植物面臨滅種危機,馬達加斯加政府禁止開產及出口,市面很多以類似植物混充),可以諮詢專業的芳療師再使用,勿聽信精油是萬能的謠言。

臨床顯示,中醫藥方有效率達90%,能夠有效緩解症狀,減少輕症轉重症發展,提高治癒...

臨床顯示,中醫藥方有效率達90%,能夠有效緩解症狀,減少輕症轉重症發展,提高治癒率、降低死亡率,促進恢復期康復,內服精油不如使用藥草安全。 圖/freepik

嗅聞棒,為呼吸多建立一道防線

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各國紛對旅客祭出旅遊禁令,有鎖國的政策,所以很多人武裝登機,奇形怪狀的自我保護工具都出現了,事實上如果搭機前運用香藥草做好一些準備,可以讓保護更周全。

澳洲學者在2011年進行了一項有趣的研究,探討在長途旅行前兩週、落地後兩週使用紫錐花錠劑,對於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效果。

這個試驗調查175位從澳洲飛到美洲、歐洲及非洲的旅客,飛行時間長達15 ∼25小時,以隨機雙盲及安慰劑進行研究,旅客在搭機前先服用紫錐花錠劑或安慰劑,之後調查受測旅客上呼吸道感染情形或不適症狀。

結果顯示,事先服用紫錐花錠劑者,確實有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功效。他們出現上呼吸道症狀不適比例比安慰劑組較少,而且比較快痊癒。

我在搭機時,除了戴口罩外,還準備精油乾洗手及紫錐花接骨木的花草精,並隨身攜帶一個含有奧勒岡、檸檬、血橙、綠薄荷、赤松、沉香醇百里香等複方精油混合而成的嗅聞棒或嗅聞貼片貼在衣領,幫助呼吸道建立一道防線,形成保護。

以上摘自《香藥草實證寶典》,天下生活2021/05/26出版

延伸閱讀

刪去「護唇膏」步驟好方便!時尚品牌新款唇膏更體貼

癌症治癒不代表擁有「免死金牌」,健檢3大迷思絕對別誤解!

型男主廚教你一鍋到底瘋野炊,登山露營也能Chill吃美食!

7成患者不抽菸卻罹患國人「頭號殺手」-肺腺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