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橘養生之道/中醫師陳峙嘉:戒掉8個致命壞習慣!把握女七、男八的養生週期

第一名模林志玲,芳齡過了40歲,仍脣紅齒白,一點也不違背「姊姊」的美譽,身為名模的家庭醫師---雅丰唯心中醫 診所的院長陳峙嘉 ,談到年過45的奔橘世代所面臨的第一個危機就是古人的養生 寶典《黃帝內經》所提到的「面始焦,髮始墮」!

中醫師陳峙嘉提醒,如果過去沒有照顧好自己,從35歲左右就會開始出現斑點、憔悴、掉...

中醫師陳峙嘉提醒,如果過去沒有照顧好自己,從35歲左右就會開始出現斑點、憔悴、掉髮、體力不繼等問題,是身體在提醒要好好照顧自己! 圖/陳軍杉攝影

把握女七、男八的養生週期

《黃帝內經》從腎氣的角度來闡述養生的觀念,女人以七年為改變週期,男人則以八年為期,代表腎氣「從無到有、由盛轉衰」的歷程,其中42-49歲跟48-56歲分別是兩性各自進入更年期前的最後一個階段。

如果過去沒有照顧好自己,從35歲左右就會開始出現斑點、憔悴、掉髮、體力不繼等問題,這些顯於外的徵狀就是身體在提醒你:應該要好好照顧自己了!

還來得及調整嗎?陳峙嘉醫師快人快語:「中醫講的是水火平衡,當你平衡時,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一但失衡,『水不足,火太大』,會有乾燥或火氣大的症狀。42到49不只是奔橘,而且是奔向乾燥的年紀,身體進入枯水期。」

不只是多喝水 還要保水、補氣

換言之,缺水,顯現於外的就是口乾舌燥、經血量少、皮膚乾巴巴、出現皺紋、甚至婦科部位會有乾癢等問題;火太大則會開始冒痘痘、出現潮熱、盜汗、失眠、嘴巴破甚至是關節疼痛……,種種徵狀都是來自身體的提醒。此時首重:「滋陰降火」,可以多吃木耳、百合、蓮子、麥門冬,改善停經後的不適。

「喝水不等於保水」陳峙嘉醫師提醒,每日除了攝取體重數字*30的cc數的水量,更重要的是保水,也就是透過補充富含「膠質」的食物,例如豬腳、雞腳、木耳、燕窩、龜苓膏等日常飲食,把水分鎖住 。

陳峙嘉醫師在《女人好養》一書中建議要戒除八個致命的壞習慣 圖/陳軍杉攝影

陳峙嘉醫師在《女人好養》一書中建議要戒除八個致命的壞習慣 圖/陳軍杉攝影

許多人誤會「火大」的意思,陳峙嘉醫師分析:更年期的火大是「虛火」,可以吃一些木耳、蓮子、百合、麥門冬、龜苓膏,幫身體滋陰降火又不會導致虛寒,反而能讓陽氣吸收到陰分裡面。但,如果吃一堆燒烤、辣的、油炸的,會增加很多「實火」,火氣增加,這時候就該滅火,可以喝青草茶、苦茶、涼茶等降火氣。但是,更年期如果陰不足,又滅火,隨著年紀增長、動力下降,就會變成「陰陽兩虛」,這時就要補氣。

平衡 是面對更年期最佳解方

「以前沒有做好,不代表沒救了,可以針對你遇到的問題,回頭去看要如何補救。」陳峙嘉醫師信心喊話。

例如,42-49階段的女性,如果發現自己月經量少,那可能是「氣太虛」的問題,那就可以從補氣著手,攝取黃耆、人參等補氣的藥材。如果提早停經,就表示身體的腎水不足,能越晚停經越好,代表身體裡面的腎水越充足,「能超過50歲停經是最好的,」陳峙嘉醫師說。

老祖宗的智慧其來有自,儘管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但生活習慣卻不如古人,當進入第七個週期,無論男女,身體的狀況相較於發育期或青春期,已經不會有太大的劇烈變化,陳峙嘉醫師指出,以女性來說,49歲會慢慢漸趨陰陽平衡,因為女性年輕的時候陰多於陽,天生就水會比較多,當進入更年期就會慢慢趨於陰陽平衡。但是,如果不平衡,陽氣太多,身體處於「陰虛陽亢」的狀態,各種更年期的症狀,例如潮紅、盜汗、失眠等等就會持續發生。

陳峙嘉醫師提醒「喝水不等於保水」,透過補充富含「膠質」的食物,例如豬腳、雞腳、木...

陳峙嘉醫師提醒「喝水不等於保水」,透過補充富含「膠質」的食物,例如豬腳、雞腳、木耳、燕窩、龜苓膏等日常飲食,把水分鎖住 ,才能留住年輕。 圖/陳軍杉攝影

男性亦然,男性年輕時陽盛,加上活動力旺盛充足,所以到了第七個週期,大約56歲的時候也會慢慢趨於平衡,若不平衡,男性的更年期就會出現萎靡不振、體力衰退、手腳寒冷、容易拉肚子、食慾不振等狀態。「原本是女性常見的虛寒的狀態就出現了。」陳醫師說。

無論男女,若氣虛則可以攝取黃耆,枸杞、紅棗、人參等中藥材,如果身體虛寒,隨時都可以吃一些溫熱的食物,像是或是補充冬天三寶「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除了順應節氣之外,也要聆聽身體的聲音,「因為那是你身體需要的」。

無論男女,面對奔橘的各種身心改變,對治之道正是「平衡」兩字。從最簡單的日常做起,陳峙嘉醫師在《女人好養》一書中建議要戒除八個致命的壞習慣,包括吃甜食、愛吃冰、晚睡、不運動、憋尿、不喝水、亂減肥以及不懂得抒發壓力,都是讓身心失去平衡的大忌,也適用於男性朋友。

不吃甜食是為了避免痰濕,不吃冰可降低手腳冰冷等問題,不熬夜是為了讓膽經跟肝經得到充分休息,最好11點以前就寢,讓身體好好補水;平常有重訓習慣的陳峙嘉分析:運動從西醫觀點來講可以補充肌耐力,若以中醫來講,運動可以帶動氣的循環,也就是朝平衡的方向發展,是奔橘者一定要建立的好習慣。「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運動」,從日常作息開始調整,讓「陰陽平衡」就是你對治奔橘的最佳解方!

延伸閱讀

懶人保養法肌膚依舊如18歲!37歲向蕙玲:卸妝絕不偷懶

【2021賞螢趣】倒數一個月!全台5大賞螢秘境大公開

跟爸媽借錢買房被扣重稅?實際案例拆解眉角!

退休必知/退休金「全領、分期」免稅額度大不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