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減肥?小心吃錯瘦不了還更胖!

「控制熱量」是減肥 上很關鍵的飲食概念,一般人可能會想,只要藉由「吃素」,攝取蔬菜、水果,完全不碰肉食脂肪類就能輕鬆瘦下來了吧!

但實則不然,看似有助於瘦身的素食 ,其實飽含高熱量食物,因此,吃素聽起來更像一種「飲食方式」,而非「減肥方法」,若毫無禁忌地吃素,讓你非但減不到肥,反而還發福,以下就是幾種常見的情況。

不正確地吃素,對減肥並無助益。 圖/新聞資料庫

不正確地吃素,對減肥並無助益。 圖/新聞資料庫

1. 分量吃太多一樣會胖

標榜素食類的食物可並非完全零卡,吃下肚後,該來的熱量一樣會產生,尤其像是堅果、種子、酪梨、椰子這些食物,雖然營養豐富,但熱量也不少,可別因為它們屬於「素食」,就鬆懈地大量攝取。

2. 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

素食者因飲食習慣的緣故,較容易攝取過多的白米飯、麵包、披薩和義大利麵等主食,來增添飽足感,但這些精緻的碳水化合物不但缺乏能延緩飢餓感的纖維質,熱量還不低,一不小心吃過量時就會增加不必要的熱量。

3. 蛋白質容易攝取不足

由於一般人的蛋白質來源多來自於蛋豆魚肉類和乳製品,而吃全素者因為飲食限制,傾向攝取全榖雜糧和堅果類食物來補充養分,這也帶來缺乏蛋白質的風險,如果人體沒有足夠蛋白質,肌肉會因缺乏蛋白質養分,而影響代謝功能;若基礎代謝率下降,熱量消耗不如以往,人便容易發胖。

4.加工食品再「素」也無助減肥

許多人吃素會習慣配上「麵筋」、「醬瓜」等加工性食品,但這類食品非但無異於減肥,反而會帶來高鈉、高糖、防腐劑、色素等化學添加物,反倒不利健康。

另外,有研究【註1】顯示,像是透過多重人工食材組成的「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如「素肉」,吃多了會提高肥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參考資料】【註1】Association Between Ultraprocessed Food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Mortality Among Middle-aged Adults in France

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慢,整個人像吹氣球一樣,脂肪一直堆積怎麼辦?我不要變成小「腹」婆! 壞脂肪out!一起跟著營養師這樣吃》立即報名

延伸閱讀

吃水果不吃正餐?2招避開「水果瘦身術」的減肥誤區

「吃蛋=膽固醇過高」?營養師:每天一顆控體重、防衰老!

三餐吃照瘦41公斤!韓國營養師親授減重五飲食(內含食譜教學)

鳳梨助瘦身?更要知道3種不傷胃的鳳梨吃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