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三步驟五分鐘,從一杯薑茶喝出免疫力!

從文學認識本草,常見的生薑 也變得優雅動人起來。今天介紹的「薑」,除了是華人廣泛入菜的植物,煮一杯生薑茶,搭配的紅糖、陳皮、紅棗都是日常容易取得的材料,恰好的溫度捧在手心啜飲入口,尤其是冷熱無常的天氣,來杯溫潤飲品 配上一本好書,心也沉靜了下來,更重要是準備茶飲獻上的關懷與心意,幸福就是這麼簡單。

※備註:本文僅為一般食譜 ,飲用前請留意個人體質是否合適,如有疑問請洽醫院與專科醫師諮詢。

以薑入茶

新芽肌理膩, 映日淨如空。

恰似勻妝指, 柔尖帶淺紅。

— 宋. 劉子翬《園蔬十詠· 子薑》

《防病藥茶》 圖/幸福文化提供

《防病藥茶》 圖/幸福文化提供

詩人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生薑剛發芽時「子薑」的形態,生動傳神,猶如此物就在眼前一般。看那新芽肌膚紋理,如嬰兒皮膚般細膩,在陽光的映照之下如同透明的一般。

這一芽子薑,恰如女人上妝的纖纖細指,看那尖尖的頭上帶著一抹淺紅,透露著幾分靈動。

現實生活中,我們看到的剛發新芽的生薑確如詩人描繪的這樣,充滿著生機活力,可見文學創作的靈感往往與生活密不可分。

生薑紅糖水 圖/幸福文化提供

生薑紅糖水 圖/幸福文化提供

生薑紅糖水

材料:生薑6片,紅糖適量。

做法:先將生薑洗淨切絲,和紅糖一起放入壺中,沖入適量開水,加蓋悶5分鐘,倒入杯中,即可品飲。

生薑陳棗茶

材料:生薑6片,陳皮3克,紅棗3枚。

做法:將生薑洗淨切絲,紅棗去核切絲,與陳皮一起放入壺中,沖入適量開水,加蓋悶5分鐘,即可品飲。

本文摘自《防病藥茶》,幸福文化 2021/03/24 出版

|橘世代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每次賣了就漲、買了就跌?」 停損、停利有秘訣

毫無準備太可怕!60歲被退休,重拾書本找回人生主導權

溫泉鄉裡的常民記憶,春日北投漫步!

輕鬆上手智慧家庭新生活,用「line」讓長輩在家更安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