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就會感染-男摔倒意識混亂,竟是黴菌害腦膜炎

40歲羅姓男子頭痛超過兩周,吃止痛藥無法改善,在家跌倒後還出現意識混亂、情緒起伏大,家人緊急送他就醫。醫師從腦脊髓液檢查,發現他是隱球菌 引發腦膜炎 ,經抗生素治療後出院,但仍需返診追蹤。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耕兆提醒,隱球菌症狀易被誤以為是感冒,病患應告知接觸史...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耕兆提醒,隱球菌症狀易被誤以為是感冒,病患應告知接觸史,以便醫師正確判斷病情。 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耕兆說,隱球菌是一種黴菌,存在土壤、鴿糞、植物等環境中,可從呼吸道吸入感染,也可能經由傷口或飲食感染。健康成人不易遭受感染,但免疫力缺陷患者是高風險族群。

隱球菌入侵身體後,不一定會有症狀,取決於患者的免疫狀況。侵犯肺、皮膚黏膜、泌尿道、眼睛等不同器官,也可能會出現不同症狀,一旦感染中樞神經系統,則可能引起腦膜炎。有民眾感染後,不了解疾病嚴重性而隱忍,或自行服藥延誤就醫時機,嚴重恐危及生命。

羅姓患者接受詳盡檢查,醫師發現他罹患少見的免疫疾病「抗GMCSF因子抗體症候群」。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主任表示,目前致病機轉尚未明確,不清楚兩者間是否具有關聯性,但已在多名隱球菌併發腦膜炎患者檢測出該自體免疫抗體。

鄭耕兆提醒,隱球菌感染症狀較不典型,易被誤以為是感冒而忽略,導致病情延誤。若出現肺炎、頭痛、發燒、視力喪失甚至合併意識不清、譫妄、抽搐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訊息,如接觸史等資訊,及早治療。

|想要擁有健康身體 飲食運動缺一不可!

延伸閱讀

李登輝武官少將-退伍皈依,做義工當「佛法小兵」

從電梯小姐到11家旅館老闆-她昔受助,現在助人

清明祭祖怎麼拜?供品準備與拜拜流程懶人包

沉默殺手在身邊! 「骨質疏鬆症」致死率勿輕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